衡山县档案局长访谈

档案局长工作照.jpg

【主题】 衡山县档案局长访谈

【时间】 2017-10-27

【嘉宾】 杨应军

【概要】  参加今天访谈的是衡山县档案局局长杨应军同志,在接下来的访谈中,杨应军局长将围绕“县、乡两级档案管理,新综合档案馆建设,历史资料征集”等话题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参与提问。

精彩问答

嘉宾名片

主持人

1.经常讲档案、说档案、查档案的,到底档案是什么?

嘉宾 杨应军

答:档案,是指过去和现在的国家机构、社会组织以及个人从事政治、军事、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宗教等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象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

主持人

2.县内档案工作是一个怎样形势?

嘉宾 杨应军

答:全县的档案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全县档案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已形成较完备的县、乡两级档案管理体系,县综合档案馆、各部门和乡镇档案室的文书、科技、专门档案较为齐全。

主持人

3.个人感觉,乡镇由于人员调动快,档案移交不规范,档案管理很乱,要查个什么东西很难查得到,怎么办?

嘉宾 杨应军

答:一是乡镇要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乡镇兼职档案员要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县档案局要定期开展档案行政执法,严肃查处档案违法行为;二是乡镇要将自形成档案之日起满十年的长期和永久档案按时移交给县综合档案馆。

主持人

4.机关单位对自己干部职工的档案是怎么管理的?

嘉宾 杨应军

答:干部个人档案按干部管理权限分别由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管理;职工档案由各单位人事部门管理。

主持人

5.听说县里要建综合档案馆,目前是个什么进度?

嘉宾 杨应军

答:我县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已立项,中央预算资金已下达,规划及国土手续已办理,目前正在进行设计,新综合档案馆将成为我县的档案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备份中心。

主持人

6.我是一个高校学生,现在即将毕业,我们的档案是交档案局管理吗?

嘉宾 杨应军

答:未就业毕业生个人档案在两年择业期内,可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县以上人才服务机构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免费存放;已就业的毕业生个人档案按就业单位要求进行接转。

主持人

7.县综合档案馆目前可以查到哪些档案?

嘉宾 杨应军

答:县综合档案馆可以查到已经开放的任何档案。

主持人

8.衡山保存最早的档案是什么时期?

嘉宾 杨应军

答:我馆最早的档案是清朝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的《清泉县志》。

主持人

9.我们是修“三线”的人员,县里对这些人员有没有档案?或者哪里有档案?

嘉宾 杨应军

答:我县没有“三线”人员档案,当事人可找建设工程当地的档案馆进行咨询。

主持人

10. 各单位的档案除了为本单位人员查询资料外,要如何才能实现主动为外单位、为社会服务?

嘉宾 杨应军

答:我馆始终坚持“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原则服务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

主持人

11.县档案馆现在开展了什么历史资料征集活动没有?

嘉宾 杨应军

答:我馆近年来开展了唐群英、百姓家训家规等历史资料征集活动,今后我馆将继续征集名人档案、特色档案,不断丰富馆藏,改善馆藏结构。

感谢各级领导和全县人民对档案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我局(馆)全体工作人员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扎实工作,始终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档案局长工作照.jpg

嘉宾名片

衡山县档案局局长杨应军

主办:中共衡山县委、衡山县人大、衡山县政府、衡山县政协 承办:衡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政府服务热线:12345,0734-5824101 党政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4-5912348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0855号 网站标识码:4304230002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