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禁毒办主任彭应祥访谈

衡山县禁毒办主任彭应祥访谈 - 副本.jpg

【主题】 衡山县禁毒办主任彭应祥访谈

【时间】 2018-11-28

【嘉宾】 彭应祥

【概要】  当前,国际毒潮持续泛滥,国内处于毒品问题蔓延期,毒品犯罪高发期,毒品治理攻坚期。为进一步普及禁毒知识,增强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我们邀请到衡山县禁毒办主任彭应祥同志,为我们解读禁毒方面的一些相关政策和法规

精彩问答

嘉宾名片

 

主持人

主持人:彭主任,你好!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和立场,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禁毒工作,近年来出台了哪些文件政策?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禁毒工作做了哪些重要指示批示呢?

 

嘉宾 彭应祥

答:大家好。2014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今年1月又出台《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责任考评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示,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主持人

现在衡山的毒情形势怎么样?

 

嘉宾 彭应祥

答:2016和2017年我县均被评为全市禁毒工作先进单位,禁毒执法先进单位。截至日前,我县现有吸毒人员2000余人,戒断三年未复吸的700多人。

 

主持人

这些吸毒人员都是怎么管控和帮扶教育的?

 

嘉宾 彭应祥

答:全县所有在册吸毒人员实行一人一档,并录入县禁毒综合应用系统,实行动态化管控,并根据成瘾程度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严格落实定期走访、定期谈话、定期尿检的“三定措施”。出台了《衡山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社区戒毒(康复)责任主体。建立了具有衡山特色的“3+N”服务管理模式,通过乡村干部、司法干警、团委、妇联、卫计等多方面的帮助教育,全县有700多吸毒人员戒除了毒瘾。

 

主持人

禁毒工作的方针和工作机制是什么?

 

嘉宾 彭应祥

答:禁毒工作实行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方针。禁毒工作实行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主持人

毒品有哪些危害?

 

嘉宾 彭应祥

答:毒品的危害可以概括为“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十二个字。毒品是摧残生命的杀手,不同的毒品摄入体内,都有各自的毒副反应及产生戒断症状,对健康形成直接而严重的损害,甚至吸毒过量以致死亡。毒品是毁灭家庭的恶魔,一个人一旦吸毒成瘾,就会人格丧失,道德沦落,为购买毒品耗尽正当收入后,就会变卖家产,四处举债,倾家荡产,六亲不认,“毒瘾一来人似狼,卖儿卖女不认娘”。家中只要有了一个吸毒者,从此全家就会永无宁日,就意味着这个家庭贫穷和充满矛盾的开始。毒品是腐蚀社会肌体的毒瘤,吸毒与犯罪如一对孪生兄弟。吸毒者为获毒资往往置道德、法律于不顾,越轨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生命与社会治安。如今,吸毒成为社会痼疾,在全世界蔓延,人类社会因此背上了沉重的社会包袱。

 

主持人

 

禁毒工作责任追究的主要方式是什么?

 

嘉宾 彭应祥

答:禁毒工作责任追究主要采用以下方式进行:(一)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二)约谈。(三)取消评先受奖资格。(四)不得提拔和交流重用。(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

 

主持人

被列为禁毒工作重点整治地区(单位)责任追究是什么?

 

嘉宾 彭应祥

答:被列为重点整治的地区(单位),采取以下方式追究责任:(一)取消该地区(单位)整治期内参加文明创建、平安创建等荣誉称号评选资格。(二)该地区(单位)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主要责任人整治期内原则上不得评先受奖、提拔和交流重用。(三)在被列为重点整治地区前,已在该地区(单位)担任相应职务两年以上的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主要责任人,视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

 

主持人

我县对于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有哪些举措?

 

嘉宾 彭应祥

答:针对青少年涉毒问题,我县出台了《衡山县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实施规划》、《衡山县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衡山县组织禁毒特色教育“五个一”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为衡山县青少年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提供了行动指南。

 

主持人

广大市民群众怎么参与到禁毒斗争来?

 

嘉宾 彭应祥

答:防毒拒毒,人人有责。每位市民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参加禁毒宣传,自觉远离毒品、规劝吸毒人员、教育家人远离毒品、阅读禁毒宣传资料等都是实实在在的禁毒宣传活动。广大市民群众还可以用从下几种方式参与到禁毒斗争中来:一是争当禁毒志愿者,坚持面向基层、扎根社区,重点开展禁毒宣传和对吸毒人员的帮教工作;二是积极参加禁毒宣传活动,从我做起,从我的家庭做起,尽可能地参加诸如“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宣传以及创建“无毒社区”、“不让毒品进校园”、“不让毒品进我家”等活动;三是真诚帮助身边的吸毒人员,不能歧视他们,鼓励他们树立起戒断毒品的信心,帮助他们戒毒康复,回归社会。四是勇于同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省、市、县相继出台了《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奖金金额最高达30万元,每个公民发现涉毒违法犯罪行为,都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积极投身于禁毒战争。

 

主持人

下阶段的禁毒工作有什么打算?

 

嘉宾 彭应祥

答:下阶段禁毒工作要有针对性的对外出务工人员和在校青少年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全面落实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要求,做到精准宣传。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围绕集中打击毒品犯罪和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切实提高打击毒品犯罪的效能。强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帮扶管控,做到双向人性化管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100%纳入管控。

衡山县禁毒办主任彭应祥访谈 - 副本.jpg

彭应祥

主办:中共衡山县委、衡山县人大、衡山县政府、衡山县政协 承办:衡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政府服务热线:12345,0734-5824101 党政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4-5912348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0855号 网站标识码:4304230002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