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致全县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致全县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全县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

根据国家招生政策的重大调整,严格执行全国招生“一盘棋”的工作部署,为了让您更好地了解招生政策,确保您的孩子顺利升入小学,我们就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统一解答如下:

一、孩子能选择去长沙、湘潭、衡东、南岳等外地读小学吗?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0〕13号)中明确规定:“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凡不符合随迁子女入学地招生条件(务工、经商或有房产等)的一律不能到长沙、湘潭、衡东、南岳等外地读小学。县教育局禁止办理违规去外地就读学生的学籍转接手续。

二、今年我县小学招生政策是什么?

按省市文件要求,由县教育局使用衡阳市统一的网上招生平台组织报名、审核、录取。

(一)民办小学招生

第一顺序: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招收学校坐落地村组志愿就读的适龄儿童。

第二顺序:按“计划到校、免试入学、超员派位”原则,面向全县招收志愿就读的适龄儿童。

(二)城区公办小学招生

实验小学、城西完小、城北小学、景贤小学招生实行免试就近按顺序招生,严格控制大班额。

第一顺序:招生区域内有户籍、有房产的适龄儿童,需提供以下资料:

(1)学生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及居民身份证。

(2)房屋不动产权证或房产证(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房屋产权证;学生父母无房而与爷爷奶奶同户同住,学生父母须提供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无房证明及社区证明;学生父母暂未获得房屋不动产权证而已实际居住半年以上须提供房屋网签(买卖)合同、付款凭证及水电部门出具的水电费缴纳凭证。)。 

第二顺序:在县城区经商务工且稳定居住的非县城区户籍人员子女,需提供以下资料:

(1)学生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及居民身份证。

(2)居住证:进城务工人员在县城居住不少于一年的《居住证》(时间截至 2020 年 8 月 31 日)。

(3)务工证明:监护人(父母一方即可)在县城区务工的有效《劳动合同》及用人单位为个人依法连续在县城区缴纳社会保险不少于一年的社保卡(时间截至 2020 年 8 月 31 日,学生入学时应在正常缴费状态)。

(4)个体经营者须提供一年以上的营业执照(时间截至 2020 年 8 月 31 日,学生入学时应在营业状态)。

第三顺序:外地回招生区域符合招生条件的适龄儿童。

提供第一顺序或第二顺序相对应的佐证资料。

(三)乡镇小学招收辖区内的适龄儿童。

(四)城区公办小学报名与录取办法

  1. 城区公办小学招生区域按2019年6月24日衡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城区小学招生区域划分结果的通知》执行,符合城区公办小学招生条件的学生统一在衡阳市中小学招生与考试信息网报名。

(1)学生(家长)在规定时间内统一在衡阳市中小学招生考试网平台进行申报。

(2)学生(家长)在规定时间持相关佐证资料到报名学校现场核验。学校核验通过后,同时按要求将相关证件影像件上传至招生平台。

(3)招生平台复审各校确认报名名单。招生平台复审未通过报名的学生回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读。

(4)分校录取城区小学新生:①复核确认录取第一顺序学生。②如有剩余学位,按《衡山县中小学微机派位实施方案》录取第二、三顺序学生。③微机派位未录取的学生按相对就近原则调剂到其他学校就读。

(五)农村公办小学报名与录取办法

今年暂不启动统一招生平台,由学校组织报名与录取。

三、具体招生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一)招生报名

1.公办小学报名。8月1日-8月10日,按招生区域就读实验小学、城西完小、城北小学、景贤小学的新生(家长)(含外地回衡生)在统一网上招生平台上填报报名信息。

2.民办小学报名。7月1日-7月9日,有意愿就读民办小学新生(家长)在统一网上招生平台上填报报名信息。

3.报名平台登录方法:登录衡阳市中小学招生与考试信息网(http:// zsks.hhyedu.com.cn)---衡阳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小学报名入口--衡山县,进入衡山县小学报名系统进行报名。也可以用手机中的浏览器扫描网站屏幕上的小学报名系统二维码在手机上进行报名。

(二)资格审查

7月14日-15日,对民办小学的报名进行审查,核定并公布学生报名信息。8月11日-15日,申报了实验小学、城西完小、城北小学、景贤小学且未被民办小学录取的学生,持有关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到相应学校现场核证。8月16日-20日,县教育局复审各校核证情况。

(三)招生录取

1.民办小学。7月20日,根据报名审核情况,县教育局组织对需要派位的民办小学微机派位;7月21日,公布民办小学录取结果;7月22日-24日,被录取的学生到相应招生学校办理预录手续,下发录取通知书。

2.公办小学。8月22日,县教育局根据报名审核情况对需要派位的实验小学、城西完小、城北小学、景贤小学微机派位,8月23日,公布录取结果;学校下发录取通知书;8月31日前,各乡镇小学向县教育局上报录取学生名单,完成新生录取审批手续,下发录取通知书。

家长朋友,“身边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学校”。请各位家长理性安排子女就近入学,不仅方便、安全,而且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祝您工作顺利、家庭幸福,您的孩子茁壮成长!

 衡山县教育局  

2020年6月9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