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倡议书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中元节临近,为贯彻落实在县城划定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推进殡葬改革工作要求,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祭祀,消除安全隐患,本着既尊重传统,又爱护环境的原则,现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珍爱环境,从我做起

遵照县城城市管理规定,在县城划定区域范围:东以湘江为界,南自湘江自来水厂沿紫巾路(含紫巾山森林公园)至G107运管所(两路口社区五组),西自G107运管所至殡仪馆(含黄花新区),北自老轮渡码头(含琵琶洲)沿二中田径场方向至衡山专汽厂区(东风社区三组),以黄花路为界(含经开区企业),延伸至原S314与衡山大道西线殡仪馆,严禁焚烧纸钱冥物和燃放烟花爆竹,自觉摒弃烧钱纸、乱放鞭炮等不文明祭祀方式。

二、告别陋习,文明祭祀

追思先人,俭朴为本。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公祭悼念,以献花、植树等符合新时代特点的方式寄托哀思,用更加健康、文明、环保的方式表达追思之情。

三、率先垂范,树立新风

党政机关各单位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对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宣传教育,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国家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凡违反禁炮殡改相关规定的,由县纪委监委严肃问责,确保中元节期间营造一个清新、优美、文明、幸福的衡山。

四、强化举措,严格执法

在县城划定区域内违反禁炮殡改相关规定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公安机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停止,并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凡阻碍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县城划定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和违反殡葬改革等行为的举报电话:0734-2855789,经查实,对第一举报人予以200元/次的奖励。

广大市民朋友们,请迅速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来树立衡山新形象,用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来引领时代新风,为建设“四个新衡山”贡献力量!

 

衡山县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推进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31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