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丨段晓赛:聚力“三强”总抓手,在中心化进程中展现衡山新作为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在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节点,市委书记秦国文代表市委作的工作报告,立意深远、措施有力、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未来五年,市委将‘强创新、强开放、强集聚’作为总抓手,把‘加快中心化进程’作为落脚点,擘画了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日前,衡山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段晓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衡山将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落实的“力度”提升发展的“温度”,聚力“三强”总抓手,在中心化进程中展现新作为,奋力绘就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的衡山篇章。


▲衡山高新区一角 李慧 摄


打造区域经济中心,我们要走前列。持之以恒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围绕创新赋能,扩大高新技术产业在装备制造、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中的占比,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保持3%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2%以上,拉动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分别突破35亿元、30亿元,力争县内GDP总量突破270亿元,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衡山县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首届“岳北山歌”节演出现场


▲桃丰收 颜益平 摄


打造区域消费中心,我们要做贡献。统筹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打造花果山景区、双全景区、虎山福地等一批优质项目,结合农家体验、生态康养、乡村休闲等业态,建设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吸引游客扩大消费。提速新型城镇化,推动县城和12个乡镇集聚发展,扩大体量增加就业,壮大公共消费规模。

打造区域医疗中心,我们要有特色。加强医联体建设,以县级医院为纽带,向上深化与9家省市医疗机构的联合,向下整合12家乡镇卫生院力量,完成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妇幼保健院迁建、平战结合医院等医疗设施建设,促进人才、设备、信息等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逐年增加,每千人医疗床位数逐年提高。

打造区域教育中心,我们要当表率。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质普高教育,发展普惠学前教育,均衡城乡义务教育,巩固岳云中学省级示范高中地位,建成新二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着力解决乡村学校弱、县城学校挤的瓶颈问题,推动省级教育强县建设再上新台阶。

打造区域应急中心,我们要树标杆。拓展推广“大应急”体制改革衡山经验、衡山模式,织牢织密“组织体系、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基层管理、应急救援、工作责任”六张网,进一步加强12个乡镇应急能力建设,推进153个村(社区)应急网格化管理,实现县乡村三级应急体系全覆盖、应急能力大提升,不断擦亮全省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县名片,树立全省应急工作标杆。

(记者 莫雄飞 通讯员 宾科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