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公开听证不起诉,让检察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办案质效,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5月25日,县检察院来到萱洲镇永清村,集中开展了公开听证及不起诉公开宣布会。

活动邀请了双方当事人、基层干部、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和办案民警参与听证。参会人员现场听取了检察官介绍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拟处理意见。在调解过程中,互为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的文某莲、成某秋充分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相互赔礼道歉,握手言和。

“衡山县检察院今天下乡进村,现场听证,现场普法活动,很接地气,很好地达到了‘处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治效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的面对面听证、零距离普法办案活动。”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谷湘平说。

本案是一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考虑到犯罪嫌疑人主观恶性小,系初犯、偶犯,客观上具有坦白、自愿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双方已达成刑事和解等,依法可从轻、从宽处罚。为更好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更好建设法治社会、和谐社会,经闭门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对文某莲、成某秋作不起诉决定。

“运用‘公开听证’的方式化解矛盾,让司法办案过程公开透明,展示检察机关依法化解矛盾的诚心、决心,用实际行动让检察机关‘阳光司法’底色愈加鲜亮,真正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江涛说。

下一步,县检察院将进一步扩大公开听证覆盖面,丰富公开听证方式,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维护法律权威,彰显司法温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唐有权、谢芳、蒋智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