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衡山党建网 > 基层党建

长江镇柘塘村: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8-22 来源:

  长江镇柘塘村位于衡山北隅,北临伟人故里湘潭市,107国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是衡山县的“北大门”。现在的柘塘村由原林场村和柘塘村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辖16个村民小组,2018人。柘塘村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8人,其中女性党员11人,大专及以上学历16人,35岁以下党员21人。

  近年来,柘塘村充分发挥党总支领导作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村“两委”班子团结,凝聚力较强,推动形成了以竹木器加工销售为龙头,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种植业、运输业等协调发展的良好产业格局。

  一、加强党建引领,共建文明新村

  柘塘村紧紧围绕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为民服务”主旋律,以强组织、筑堡垒、抓队伍为抓手,推行“四加六代”模式,为村民提供代办、代管、代缴、代购、代销、代访等服务,努力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创新创业致富典型,实行党务村务公开制,全面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积极开展党员“线上”交流,搭建“微课堂”“微讨论”等平台,使广大党员能随时随地参加学习和讨论。围绕抓好党支部“五化”建设,建立工作台账、列出创建时间、明确责任人,确保如期达标。积极培养发展年轻党员、后备干部,严把资格审查关、结构优化关、程序到位关、责任倒查关,确保资格达标、程序到位。扎实开展党内关怀活动,为困难党员送去温暖。  

  二、推行文明创建新举措,提升村民幸福感

  高标准建设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设立老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亲情视频室、图书室、文体广场等功能室和场所。成立“老年协会”,定期开展“余热老人”“九九夕阳红老人”“寿星老人”等三类老年人评选活动,丰富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关爱留守儿童,组织留守儿童一起学习、娱乐。今年六一前夕,组织部分留守儿童赴毛泽东故居,瞻仰伟人,传承红色精神。积极开展创建卫生文明新村、“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美婆媳、好家庭”“政策法规进农家”“道德风尚进农家”“环境卫生进农家”“文化娱乐进农家”“致富本领进农家”等系列活动。2014年,柘塘村所有村民在信用社的不良贷款全部“清零”,被评为全市信用村。

  三、发挥“一核五会”作用,推进移风易俗

  推进移风易俗,弘扬“减花费富文明”新风尚。由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牵头,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对操办丧事不做道场的村民奖励1000元;婚事超过20桌的要报批;对超标操办、铺张浪费的现象进行事先劝导、劝阻,纠正群众攀比心理,减轻经济负担,推动形成文明节俭新风尚。组织妇执委成员积极参加环境卫生、综治民调等各种宣传和劝导工作。成立退役军人事务会,让退役军人在村里就能找到“娘家人”。强化资助育人理念,对考取一本的准大学生进行奖励。组织村内能人志士成立乡贤会,为乡村建设出谋划策,2019年村乡贤会会议提出了把柘塘村打造成衡洲第一铺的设想,并已着手开展前期准备工作。每年年底,村“两委”组织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茶话会,大力引导和鼓励村民投资兴业、建设家乡,近几年来,村民王辉煌回乡创办了沐宸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罗立人创办了人和竹木加工厂、谭冬梅创办了作良农产品加工厂,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