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衡山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注重示范促提升,复垦复绿出成效——永和乡扎实推进“空心房”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24 来源:

  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冲锋号吹响以后,永和乡坚持高位推动,真抓实干,全力推进“空心房”整治工作。

  多措并举,稳妥推进“空心房”拆除工作

  (一)高位推动,严格奖惩

  3月4日起,永和乡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工作组、乡村两级干部对全乡“空心房”逐一摸排,根据摸排结果召开全乡“空心房”拆除调度会,要求各村(社区)立下军令状,限时完成拆除任务。5月24日,永和乡正式启动“空心房”拆除工作。乡“空心房”整治工作组对各村(社区)的“空心房”拆除及复垦工作情况每日进行通报。对工作积极、成效明显的村,予以通报表扬并进行奖励;对工作不积极,拆除复垦工作滞后的村,进行通报约谈并处以罚款。通过严格奖惩,全乡营造了争优赶先的良好氛围。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利用“村村响”广播等平台,广泛宣传“空心房”整治政策,确保群众知晓“空心房”拆除工作的政策及意义。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乡贤会成员参与,做到上下齐心、全民支持。

  (三)以点带面,全面开花

  永和乡按照“一条主线(衡萱线)、三条支线(永和、湘华、龙凤至店门)”的思路,将公路沿线的“空心房”作为首要拆除对象,坚持先近后远、分步推进。将拆除速度最快、复垦效果最佳的老林村作为乡“空心房”整治工作样板村,把经验汇编成册供其他村(社区)借鉴。乡工作组根据各村(社区)的工作进度和实际情况,到现场指导每个样板点的打造,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工作。同时在基础条件较好的村,打造屋场、水田示范点,进一步形成“全面开花”的工作局面。成立现场维护安全施工队,严格落实好“六个一”规定,做到乡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全程协调和监督,每一处“空心房”的拆除现场都确保施工安全。

  注重示范引导,全力推进“空心房”拆除后复垦复绿

  在“空心房”拆除后复垦过程中,永和乡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布局,充分发挥土地最大效益,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期间,我乡涌现出两个示范样板村。

  老林村:粮田菜地,打造复垦复绿标杆村

  老林村的包村干部和村干部走组入户,与群众真诚沟通,耐心解释政策,做足前期宣传工作,让广大村民充分认识到危旧“空心房”的安全隐患和“空心房”整治后的村容村貌变化。老林村前期摸底“空心房”33栋5000余平方米,6月23日已完成第一批“空心房”整治任务。“空心房”拆除后,老林村向村民免费发放“美甜6号”玉米种子,现已实现全面复绿,预计每亩可获利千元左右,收益归农户所有。

  宝米洲村:集中攻坚,打造水田复垦示范点

  宝米洲村在前期摸底工作中,发现一处面积约7亩的大屋场“空心房”,涉及17户群众。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该村成立专门的屋场小分队,由村党总支书记肖辉带队到每家每户做工作、讲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村民形成了“与其留旧容,不如换新貌”的共识。通过多方努力,大屋场“空心房”已复垦到位,水田项目的水渠工程已动工。

  截至目前,永和乡累计拆除“空心房”253栋,30263.6㎡,完成率为94.42%,额外拆除龙荫港及龙凤村示范屋场的“空心房”9栋,面积为804.22㎡;累计完成增减挂项目图斑35块,完成率为43.7%。

微信图片_201907241534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