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版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  > 衡山党建网 > 头版头条

小小站点“学赶超” 乡村舞台展拳脚 ——衡山县2018年远教站点管理员培训暨“新时代最美远教站点管理员评选大赛”侧记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
  “短短6天的培训不仅让我学到了远教知识、创业致富经验,还结识到了同样在乡村默默耕耘、振兴家乡的优秀站点管理员。在相互学习、交流探讨的过程中,一直困惑我的农庄亲子休闲项目也有了头绪!”衡山县建胜村远教站点管理员旷树红参加培训后感慨。

925-30日,衡山县2018年远教站点管理员培训暨“新时代最美远教站点管理员评选大赛”在县职业中专举行。此次培训以“远教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采取“2+10”模式进行,将集中培训与远程教育有机相结合,安排了专题课题、示范课堂、小组课堂、田间课堂、比武课堂等10大特色课堂。来自基层一线的153名远教站点管理员参加培训。


课堂教学:学技术、学政策、学经验

 

在课堂教学中,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徐昭桥以“新时代远教站点管理员要争做‘五种人’”为主题,为学员讲授第一课,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职业中学、县农业局等部门的专家和讲师,细致生动地讲授了农村党务知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远教站点设备的操作与维护、最新的惠农政策等方面的知识,“田专家”“土秀才”分享了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经验和特色种养技术。


徐主任授课


基地教学: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碰出火花

 

在现场教学中,县委组织部组织学员到县内的辉广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白茶种植基地和紫冠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冬枣、百香果种植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学员们倾听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与基地负责人深入交流、学习经验。参观基地后,大家讨论交流,就远教工作、产业发展及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和瓶颈进行“头脑风暴”。大家敞开心扉、交流经验,许多“疑难杂症”有了解决的思路,一些发展困惑豁然开朗。

   

冬枣基地现场教学


白茶基地现场教学


分组讨论

评选大赛:争当“小明星”,秀出“新风采”

 

  9月30日,学员们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结业典礼”,也是本次培训的“压轴戏”:远教助力乡村振兴——衡山县首届“新时代最美远教站点管理员”评选大赛。

  评选大赛由三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是利用“衡山微组工”开展微信投票活动,活动访问量超过51万次,总投票数超过11万;第二个环节是学用展示,参赛学员通过精美的PPT,展示本村的美丽风光、远教学用成果、典型事迹、富村兴村的产业发展状况等;第三个环节是即兴问答,参赛学员从十九大知识、党建业务知识、远教知识的题库中自主选题,在2分钟的时限内作答。经过激烈比拼,建胜村旷树红、查泉村周峻峰、贺家山社区成雪华、棠兴村吴松林、岭坡社区汪嫦珍、店门社区成长青获评“衡山县首届新时代最美远教站点管理员”。

  查泉村远教站点管理员周峻峰感慨:“现在我在村里都成‘小明星’了,乡亲们对我和远教工作更熟悉,让我更有自豪感了,工作起来更有劲儿了!”


贺家山社区站点管理员成雪华学用展示


即兴问答


在评选大赛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唐年初指出,要“以赛促学”,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要“以赛促教”,切实提高管理员的建管学用水平,进一步发挥远教站点宣传、教育、服务的强大功能;要激励远教站点管理员发扬脚踏实地、奋勇争先的精神,不断超越、不断进步,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为“四个新衡山”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徐昭桥对此次评选大赛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新时代的远教站点管理员要学新思想、做讲政治的践行者,练新本领、做助脱贫的贡献者,敢新担当、做兴乡村的实干者,钻新技术、做懂网络的引领者,树新形象、做爱远教的坚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