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 衡山党建网 > 先进典型

莽撞少年下河游泳被困,衡山退休民警奋不顾身救人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

昨日傍晚,在衡山县城先农花园,突然有人高喊:“你们看,这就是早几天在湘江河里舍已救人的那个老英雄啊!”接着围拢来一大群人,纷纷伸出大拇指夸赞说,真了不起。据了解,这位“老英雄”名叫杨铁根,是一位退休老民警。

10月4日傍晚,天气燥热,在衡山县城湘江河畔,爱好游泳的人们来到这里畅快游泳。年近七旬的杨铁根也是其中的一员。18时40分左右,杨铁根正准备上岸,突然发现离他十多米的地方,有水泡在不断地冒着,水泡下似乎还有什么东西在汨动。凭直觉和经验,他判断肯定有人溺水了。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多想,杨铁根当即一个猛子扎入水中。可在他刚接触到溺水者时,却迎来了一个突如其来的“拥抱”,头部被紧紧抱住了。杨铁根没有慌张,凭借着多年在水中练就的本领,很快就摆脱了这危险的一抱。说时迟那时快,他双脚一抖,两手一举,将溺水者举出了水面。溺水者连吐了几大口水。由于河岸陡峭,杨铁根试了几次,都无法将其送上岸。这时,河岸上另一个男子很快朝这边奔来,两人合力将溺水者救了上岸。后经询问,溺水者只有11岁,当天他来到河边玩耍,看到大家在河里游泳的情景。他觉得认为在室内游泳池已经学会了游泳,就跳下河中。那知,河水推力极大,他被吓得慌了手脚,慢慢体力不支,差点沉入了水底。幸亏被杨铁根及时发现。据了解,杨铁根在公安战线工作几十年,也是一名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退休前曾破获了不少大案要案,立下过不少功勋。


本文转自掌上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