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衡山党建网 > 要闻时讯 > 省市新闻

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展党的政治建设考察的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9-08-22 来源:

  “政治体检”把脉干部政治素质 

  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展党的政治建设考察的创新实践 

  湖南日报记者孙敏坚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省委组织部不少同志在各市州之间奔波忙碌。

  “我们正在开展市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工作,这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干部二处处长上官大富介绍说,要通过这场“政治体检”,使政治建设考察与9月启动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前后对接、相互促进,为推动开展好市州主题教育奠定基础。

  从分批对县市区党政正职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到出台文件将政治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再到市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覆盖和省直单位试点,近两年来,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展党的政治建设考察的创新实践,获得了中组部的推介,并入选了中组部编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

  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为了更好推动政治建设落实落地,从2017年12月开始,湖南采取试点先行、分批推进的办法,对全省122个县市区党政正职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并进一步拓展延伸到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政治建设,怎么考察?在一些人看来,政治建设是在思想灵魂深处搞建设,不太好把握。

  “主要考察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省委主要领导给考察工作定调:在政治建设考察中,必须突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突出联系实际,特别是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督促领导干部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考察工作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从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7个方面,形成“19个是否”评价要点,来考察领导班子;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形成“16个是否”评价要点,为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画像”。

  政治建设考察通过深度访谈、查阅资料和实地调研印证等形式,注重深入实际考准考实政治表现情况,通过事例、数据等评价干部、说明问题,做到具体、直观、鲜活,防止空对空。

  考察组对每名县市区党政正职都形成一份政治考察“体检单”,并把“体检”成果体现到干部使用上,坚决把政治上强的干部用起来,把政治上不过关的拿下去,严把政治标准硬杠杠。

  据统计,考察以来,省委先后从县市区党政班子中提拔重用政治表现优秀的干部28人,其中提拔4名表现优秀的贫困县县委书记担任上一级领导职务并继续留任。对5名缺乏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被动落后的县市区党政正职予以免职、调整。对2名“伪忠诚”、两面人的县区党政正职坚决一票否决、严肃查处。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在政治建设上存在的苗头性问题,省委组织部直接约谈、诫勉了26名在“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工作中担当不够、履职不力的县市区党政正职。针对一些领导干部政治担当不强、政治作为不够等问题,省委及时出台20多项激励关怀措施,通报表扬担当作为先进典型174人,选树重点宣传先进人物32人,为500多名受到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

  坚持考用并举,湖南开展政治建设考察的教育功能、导向作用和带动效应逐步显现。

  “开展政治建设考察,让干部真正从党性和忠诚度上来自我‘拷问’,从而及时预警和纠正发展思路、发展方向上的偏差。”在接受省委组织部的政治建设考察后,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将这套“政治体检”应用到了全县乡镇和县直单位党政正职之中。他介绍,今年县乡机构改革进展顺利,一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得到重用。

  在政治建设考察的正向激励下,2018年,湖南新引进114家三类“500强”企业产业项目177个,关停“散乱污”企业3734家,实现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8个贫困县摘帽。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借鉴省对县市区进行的政治建设考察,今年以来,省委分批对14个市州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政治建设考察,并在部分省直单位开展政治建设考察试点工作。下一步,政治建设考察将更加注重常态化,健全考察反馈意见问题跟踪督办机制,并强化成果运用,树立“政治标准第一位”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同时,考察将更加突出“政治”二字,防止专项政治建设考察与一般性考察、巡察混同,避免增加基层“应考”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