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衡山党建网 > 组工文化

力战洪流 铸强“组工魂”——衡山县组工干部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07-17 来源:

  近日,衡山县遭遇连续暴雨,洪水来势凶猛、险情多发、灾情严重。面对洪灾,衡山县组工干部挺起不屈的脊梁,力战洪流,在抗洪救灾的战场上铸强“组工魂”。 

  紧急动员,排兵布阵筑防线 

  汛情,拨动着组工干部的神经;灾情,牵动着组工干部的心弦。组工干部坚持想在前、走在前、做在前,全力组织、动员全县党员干部投入到抗洪抢险战斗中。 

  7月9日,全县召开防汛视频会议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唐年初第一时间赶到福田铺乡现场调度全乡防汛工作,要求迅速启动应急措施,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深入细致巡查安全隐患,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妥当处置安全隐患。 

  7月10日,面对严峻的灾情,县委组织部迅速下发了《中共衡山县委组织部关于在防汛救灾抢险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向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紧急动员令,引导党员干部把抗洪抢险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近日,参加抗洪救灾、应急救援的党员干部达1.5万余人,转移群众6000多人。同时,县驻村办下发《关于积极主动参与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全县102支驻村工作队200余名驻村干部坚守工作岗位,深入抗洪一线,帮助基层和群众应对困难、防范灾害、化解险情,谱写了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 

  严防死守,齐心协力战洪流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7月10日凌晨3点半,县委、县政府发出紧急“集结令”,要求全县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紧急集结,上堤抗洪救灾,全力以赴,守护家园。县委组织部迅速召集机关党员干部,奔赴抗洪一线投入战斗,铲沙石、装沙袋、运物资,与时间赛跑,和洪水竞速,争分夺秒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堤坝。    

  “同志们,当前抗洪形势比较严峻,请大家务必严阵以待,枕戈待旦,随时听从命令,齐心协力,确保取得抗洪抢险的胜利!”10日晚8点,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唐年初到抗洪一线现场调度抗洪救灾工作,嘱咐全体组工干部要发扬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的抗洪精神,与抗洪一线的勇士们一起严防死守、奋战到底。 

  为应对汛情,组织部机关干部实行“三班倒”“24小时巡查”模式,由部领导带队,在白马亭一带值班值守,实现“无缝对接”。同志们没有一个叫苦叫累,没有一个落后掉队,始终与党员干部群众和武警战士们奋战在防洪堤畔,共同见证了湘江洪水退出保证水位。 

 

  同舟共济,携手救援暖人心 

   最大的温暖,莫过于休戚与共;最强的救援,莫过于携手互助。 

  7月12日,衡山县委组织部成立了一支“女子防汛救灾队”,机关全体女干部与乡、村干部组成6个联合防汛救灾队,对福田铺乡防汛抗灾重点房屋、水库、骨干塘隐患实行包干走访排查,摸清群众受灾情况,安抚村民情绪,并与受灾村民签订《地质灾害安全隐患避险告知书》,组织党员群众开展自救和灾后重建。“辛苦你们一天来问好几次,请你们放心,接下来几天我们都不会回家住的!”泉塘1组姚家富坚定地在告知书上签上名字,并向工作队反映,前几天山体滑坡的泥土在乡村干部的组织下已经清理得差不多了。 

  “刚刚跟易书记通话了解到石东村的雨不算大,几户危险的农户都已经安置妥当,情况还算好!”7月12日晚,衡山又下了一夜大雨。次日凌晨4点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唐年初在部机关微信群通报福田铺乡石东村汛情,女子防汛救灾队的联络员纷纷在群里通报福田铺乡其他村(社区)的最新灾情。 

  责任上肩,心中便有牵挂,脚下便有力量。13日清晨,由部领导带队,全体机关干部分为六个组,到福田铺乡各村(社区),走组串户,与乡村两级干部并肩作战,开展了新一轮安全隐患排查,组织受灾群众进行生产自救,并对灾情险情落实防范解决措施和具体责任人。 

  灾情不息,战斗不止,衡山组工人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