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衡山党建网 > 组工文化

妙用“四招”,打好党员教育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9-07-03 来源:

  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广大党员是追梦路上的领头羊、排头雁。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是党建工作的热点和重点。近年来,衡山县注重发挥远教“宣传、服务、教育”作用,利用远教手段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等优势,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学用实效。

  一、健全学习制度,炒好“家常菜”。将远教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落实远教固定学习日、“三会一课”远教半小时等经常性学用制度。不定期到各远教站点开展调研,了解集中学习、站点运行、设备管理等情况,及时解决安装不规范和建而不用等问题。加强远教站点管理员队伍建设,每年定期开展站点管理员培训活动,重点讲授党的理论政策、农村党务知识、远教站点设备的操作与维护、最新的惠农政策等方面的知识,着力将远教站点管理员培养成为“一网一云”的内行人,政治政策的宣传员、乡风文明倡导者、农业技术的全能手、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二、创新教育方式,作好“新文章”。充分运用时下在党员群体特别是年轻党员群体中受欢迎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创新教育方式,将党的政策理论宣传变得生动、活泼。建立远程教育“四上”平台,构建起全媒体、广覆盖、立体式的党员教育网络,实现了党员教育资源、课件和信息地“地空”无缝对接,党员教育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创办“衡山党建”官方抖音号,推出“扫黑除恶”系列专题抖音视频,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制作“五化建设”系列微动漫;摄制《踏在田垄上的脚印》《鸿雁》等系列微党课视频,树立了秦玥飞、唐青云等一批本土优秀党员典型。

  三、强化基地建设,打造“新课堂”。着力打造一批产业规模较大、示范作用佳的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开创“远教站点+基地+经济合作组织+农户”新模式,创办了油茶种植、白茶种植、竹木加工等19个远教学用示范基地。注重发挥基地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引导各基地采用“2+10”模式,即采取短期集中培训与长期远程教育相结合,推行口袋课堂、田间课堂等教学方式,先后培训党员群众4万余人,带动1000余名党员群众就业创业,使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真正成为党员群众学习培训的新课堂、成果转化的试验田、技术推广的示范园。

  四、挖掘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衡山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红色底蕴深厚。毛泽建、文立正、唐群英……一位位革命先辈的名字如星般闪耀在历史的长河中,历久弥新熠熠生辉。近年来,衡山县深入挖掘保护红色资源,结合全省党员教育骨干培训示范班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制作《气贯衡岳一英杰》—缅怀衡山“朱凤”毛泽建烈士等微党课,通过讲述革命先烈不畏牺牲、英勇斗争,坚守信仰、家国至上的感人事迹,让党员受触动、受启发,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