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衡山党建网 > 组工文化

衡山县:“三个一”激活党建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19-02-14 来源:
  近年来,衡山县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发展要务,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体制、新机制、新路径,通过扛起党建一面旗,激活干部队伍一江水,打造奋发有为的一个家,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谱写热潮迭涌促跨越的新篇章。

一面旗:强基础,固堡垒

  为了强基础、固堡垒,衡山县全面实施“领头雁工程”“能人治村”战略,选举产生了近几届结构最优、学历最高、年龄最小的村(社区)“两委”班子。积极引导培育一大批能人志士、致富带头人充实到村级班子中,建立273人的村级后备干部库。

  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坚持尽锐出战,选派321名县直机关干部组成103个扶贫工作队,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和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推广“钉钉”软件,制定28条具体措施,开展“六个一”活动,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战。

  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远教站点“四加六代”模式,构建远教“三纵三横”体系,为党员群众带来了新知识、 新思维、 新服务。创新开展农民大学生“三授”活动,打造18个农民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6人被评为省市“优秀农民大学生”。广泛开展“机关党旗红,建设‘四个新衡山’在行动”、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等活动,筑牢机关党组织堡垒,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分类别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目前,已成功创建110余个市、县级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326个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工作做法得到上级高度肯定。打造5个批次67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基层阵地建设规范化水平,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立“3+1”党建工作包村联点指导机制,全面增强软弱涣散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力量。组建全面覆盖乡村、县直机关、“两新”组织的督查员队伍,推进党建督查常态化制度化。党建工作追责问责力度空前,2018年全方位督查4次,问责17人。

一江水:育英才,助发展

  江流悠长,绵延不绝。近年来,衡山县聚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建立健全干部选、育、管、用、激全链条工作机制,激活干部队伍“一江春水”,推动“四个新衡山”建设扬帆远航。

  坚持事业为上,突出“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认、重基层”选人用人,注重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探索建立干部综合比选机制,把一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反响良好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

  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执政本领。分两批组织128名领导干部到浙江大学参加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培训4700余人次。

  实施“三三三”招才引智工程,出台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九条措施,推行90后年轻干部“墩苗计划”,强化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健全人才工作机制,高标准建立人才服务窗口,大力引进优秀人才,确保干部人才后备库“永不干涸”。

  强化干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建立干部参与“三大攻坚战”业绩台账,运用谈心谈话、集体面谈、走访服务对象等措施,全面掌握干部“活情况”。狠抓“三超两乱”整治,出台《关于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十项措施》,加强股级干部管理,逐册逐项审核干部档案,严格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清理违规兼职干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个家:勇担当,共成长

  近年来,衡山县委组织部把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作为重要课题,营造“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家风”,坚定“公道正派、任人唯贤、廉洁务实、甘为人梯”的“家训”,注重淬炼部机关“家”文化。

  秉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理念,坚持从严治部、政治建部、制度管部、业务强部、文化育部,持续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实行部机关干部包片联点工作机制,定期举办“组工讲(论)坛”,开通“衡山微组工”微信公众号,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上门家访、“五个日子”等制度,积极实施“青蓝工程”,倾力打造奋发有为的“组工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