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学习二十大 建设新衡山 | 衡山县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摘编(二)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


培根铸魂  踔厉奋发

全力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衡山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   刘海峰


县委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虽然时间不长,但学习安排非常紧凑,内容非常丰富,通过集中学、分单位讨论学、自学等方式,让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进一步的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今后我们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县文旅广体局的一名党员干部,更要深学笃行,振奋精神,立足本职,团结奋斗,推动我县文旅广体事业高质量发展。下面,我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汇报三个方面的学习体会。

一要着力学深悟透,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依然焕发生机与活力,关键在于重视思想建设,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的历史经验。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我们共产党有一条,就是要把工作做好,必须先从思想上解决问题”。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革命家们都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们义无反顾地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抓牢思想建设,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成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旺盛生命力、不断发展壮大的不竭源泉。我们要坚持以党为师,注重加强思想建设,在学习上下狠功夫,通过丰富形式“灵活学”、拓宽渠道“广泛学”、结合实际“对照学”,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讲政治。

二要强化精神引领,凝聚起最大共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对文化和旅游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要紧紧围绕树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创作优秀文化文艺作品,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的旅游产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擦亮文旅产业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开辟文旅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绘制了宏伟蓝图,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五兴六强”的战略部署。衡山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要依托厚重深远的文化底蕴,以及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我们的文化旅游事业,以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讲好一串故事,打造一批景区,盘活一群产业,带动一方经济,推介一片资源,展示一方形象,彰显衡山魅力,吸引广大游客,打造最具辨识度的衡山文旅标识,着力为乡村振兴嵌入文化的底色,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的软实力。

三要激发奋进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文旅工作实践之中,以闯、创、干的劲头,锚定工作目标,坚持守正创新,以文旅广体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增强全县群众的文化自信,大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我们要打造红色旅游、休闲旅游、康养度假三大旅游业态,做好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文旅康养、景区开发三大版块招商工作。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打造红色炽热、绿色盎然、古色厚重、夜色亮丽的文化名片,让文旅资源亮起来,让文旅产业火起来,同时,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禹碑文化等资源,讲好双百故事,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加大文化艺术之乡、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华诗词之乡等品牌打造力度,让文化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努力实现“文化兴、旅游旺、广电火、体育强、文物活”的目标,全力推进衡山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以岳北农工会成立100周年和第三届湖南省旅发大会在我市召开的契机,依托南岳衡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做好环南岳衡山旅游经济圈的大文章,构建“一核二带三片区”文旅发展新格局,推动我县“农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为把我县打造成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