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9月22日上午,衡阳市“请人民阅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衡山县专场举行。发布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蒋青向大家介绍衡山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


蒋青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升级、生态宜人、幸福小康、政清人和的“四个新衡山”发展目标,全力实施园区提速、城乡提质、旅游提升、民生提标“四大工程”。到2019年,全县实现GDP164.79亿元,年均增长(按可比价计算)8.3%;全县财政总收入突破十亿元大关,达11.8亿元,年均增长9.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由48.71亿元增长到74.5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58万元和2.24万元,2019年增速跑赢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7.14亿元增长到40亿元,年均增长12.9%。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县持续实施“工业倍增”,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到125家,智能制造、循环经济、高分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10.8亿元。

 

围绕乡村振兴,我县以现代规模农业为引领,优质稻、“两茶”、小水果、黄鸡、中药材等主导产业率先突破,全县现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28家,农业总产值实现51.3亿元。

 

深度融入“大南岳衡山旅游经济圈”,我县持续发展全域旅游,全县唯一的经营性景区——花果山,2019年实现营收3000万元,与唐群英故居2个景点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萱洲古镇成为全省首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虎山福地项目正加速推进。


与此同时,三大攻坚战也夺取新战果。坚决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食品安全工作还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取得阶段性成效;12家矿山企业、36个采矿点及30余家加工企业全部关停退出,建成9座乡镇垃圾中转站,18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即将完工,全县地表水达标比例100%、优良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5.6%;26个省级贫困村整体脱贫出列。全县实现除兜底对象外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9年扶贫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高水平民生取得新成效。实施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程,年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以内;建成景贤、城北两所小学,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13所,新增学位6000余个,超大班额全部化解;三医联动改革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全面铺开,成功创建省卫生县城;硬化拓宽农村公路1000公里,通组道路“全覆盖”目标圆满实现。


现代化治理迈进新征程。乡镇赋权改革加快推进,直接赋权10项、服务前移14项、委托下放34项,“一门式”服务事项达39项;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30余家,“三去一降一补”成果不断巩固;累计申报省市科技项目150余项、申请专利千余件、实施产学研项目和制造强省项目98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提高到2.5%;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7.6%,2019年外贸增速居衡阳市第一,粤港澳大湾区洽谈会取得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5个、内联引资总额39.5亿元的丰硕成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刑事案件破案率位居衡阳市第一,禁毒工作获评衡阳市先进,全省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为低风险县。

县领导唐年初、黄润葵、周孝兵参加发布会。(文峰、廖晶、潘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