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工作答记者问

9月22日上午,衡阳市“请人民阅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衡山县专场举行。县委副书记、县长蒋青现场向大家介绍衡山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唐年初,副县长黄润葵、周孝兵就衡山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工作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衡山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有哪些亮点?

唐年初: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工程建设、搬迁入住、拆旧复垦、后续帮扶等工作顺利推进、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项目建设模式很好。我县采取“五个统一”的项目建设模式,即统一选址、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验收,通过严格的管理,有效确保了安置点选址科学、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和进度。

二是后续帮扶有力有效。我们制定了后续产业扶持实施方案,实行“一户一策”、“一户多策”,安排了人均6000元的后续产业扶持资金,确保了困难群众搬迁后能够稳得住、能够真正脱贫,全县搬迁户每年户均增收已经达到2000元以上。

三是集中安置点环境舒适。我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选择的都是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地方,而且上学就医方便,安置户(点)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还为搬迁户开发了菜地,节约了生活成本。今年又通过实施绿化、美化、亮化提升工程,为集中安置点种上了树、装上了路灯、描绘了文化墙、安装了健身器材等,极大地改善了集中安置点群众的生活环境,提升了他们的生活品质,让他们更有获得感。目前,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成了我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记者:前面蒋青县长介绍了衡山县通过“六个一”工程推进产业扶贫工作,请您介绍一下衡山县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

黄润葵:一是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增收成效明显。通过五年来持续不断地培育,衡山县扶贫产业规模和效益都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就近就业能力显著增强,全县有5573户贫困户都有家庭成员在自主发展产业或在产业扶贫基地务工就业,占全县贫困户家庭比例87.3%,户均年产业收入从2016年的3420元增长到目前的8672元,环比增长率达到了153.6%。还有一部分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不但远离了脱贫线,更实现了发家致富的目标。

二是产业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一县一特”衡山黄鸡产业规模从2016年的年出笼350万羽达到现在的900万羽,投资3000余万元的提纯复壮育种基地已经建成投产,标准化养殖场达到了37家。“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呈现新格局,衡山红脆桃、沃柑、冬枣、朝天椒等“一村一品”扶贫产业都实现了品牌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衡山红脆桃”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全县有6个扶贫产品获得有机食品认证、23个扶贫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3个产业扶贫基地被评定为省级特色产业园。

三是消费扶贫成果显著。建设了“衡山善品”“农品山香”等消费扶贫专馆,县内主要超市建设了消费扶贫专区,大力开展领导干部直播带货活动,年线上销售扶贫产品1.2亿元,线下通过商超、批发市场、工会消费等渠道销售扶贫产品1.4亿元。

记者:衡山县在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被多家媒体频频点赞,请问你们是如何做到的?

周孝兵:衡山县之所以能取得较好的成绩,一是有压力;二是有信心。

有压力就有动力。去年6月份,衡山县才接到通知,要求在年底全面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这个任务相对来说是比较艰巨的。因为,根据衡山县摸排的数据来看,全县共有153个行政村,需要消除72个,再加上我县村医数量有限,老龄化严重,人员配备也相当棘手。

坚定的信心能做出惊人的事业。当任务下达时,衡山县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高频调度,全县上下信心满满。通过“四个纳入”高位推动,即纳入县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健康扶贫重要任务、全县卫健工作年度绩效考核重点内容、重点督导考核内容。“四个举措”明确建设方案和要求,即深入调研,敲定实施方案,明确相关责任;全面摸排,制定建设方案;依托村里公房(学校或村部)改建成村卫生室的46个,租用民房过度成村卫生室2个;依托村级服务平台新建18个。“三种方式”配齐合格村医,将2017-2019届已毕业的本土化乡村医生调剂安排到“空白村”卫生室执业;统筹调剂辖区内合格乡村医生2名;乡镇卫生院服务派驻44名。“四类会议”确保推进顺利,即政府常务会议、全县动员大会、工作推进会议和县委书记、县长和分管县领导的现场调度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