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湖南哪些岗位竞争激烈?

  2021公务员国考报名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报名截止时间为本周六(10月24日)18:00。

  按往年惯例,随着报名进入中后期,报名高峰即将到来。那么,目前哪些岗位竞争激烈?为什么那么多人考公务员?公务员真的只是为了求稳吗?

  有些岗位数千人报名,有些岗位无人问津

  综合国家公务员局网、湖南中公教育统计得出,本次国考涉及岗位13172个,计划招录25726人。其中涉及湖南地区的420个岗位,计划招录769人。截至19日16时,全国已有424154人报名国考,303192人过审,平均竞争比11.8∶1。湖南地区岗位已有8939人报名,7391人过审。

  湖南国考报名人数前三位的部门依次是: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6819人报名,过审6083人)、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460人报名,过审240人)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450人报名,过审344人),三部门报名总人数达7729人,占总报名人数的86.46%。

  目前,湖南竞争最激烈的岗位不在省会长沙,而在张家界。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四)”这一岗位计划招录1人,目前237人已报名,231人审查通过,过审竞争比为231:1。

  从过审竞争比来讲,湖南目前过审竞争比前三位的部门依次是:湖南省气象局(竞争比为63∶1)、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南局(竞争比为45∶1)、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公室(竞争比为42∶1)。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岗位“无人问津”。截至19日16时,国考湖南地区无人报考岗位还有13个,这些岗位或是地域相对偏远,或是报名要求条件相对较多。如长江航运公安局岳阳分局“派出所一级警长及以下三”,所招专业为新闻传播学类,该专业本来女性基数大,此外还有条件限制:“按照人民警察要求招录”“同时工作、生活在巡逻艇、趸船上,经常加班,夜班较多,限男性”,这一岗位无人报名。

  “当初求稳,后来才发现基层公务员意义”

  小杰来自永州,是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一名应届毕业生。他即将报考的岗位备选有:国家税务总局眉山市东坡区税务、钦州港海关及国家税务局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税务局。这三个岗位专业都是对应一级机械类,面试比例3:1,限应届毕业生,小杰的条件正好对口。

  小杰说报考公务员的初衷一是求稳,二是自己也有意向从事公务员职业,家人也支持。由于假期在各类单位实习过,小杰说能体会到工作的那份辛苦。比如广西海关属于从事一线工作,他认为自己可以承担那份累。8月份的省考小杰也参加了,当时以尝试的心态去考。小杰提到自己专业实务性比较强,明年仍然会多手准备,尽快把工作定下来。

  一名基层公务员小颖告诉记者,当时回来是因为父母的身体不好,而且是独生子女,所以她于2019年9月进入基层公务员行列的。

  “乡镇普遍面临着人员职位变动频繁、人手不足的问题,每位基层干部负责的事务繁琐复杂,对口的上级部门五花八门,材料多且重复性高,很多担子基本上都是压在乡镇基层干部身上。”小颖说。

  当初求稳考公务员,后来发现了这份工作更多的意义。她说:“乡镇工作虽然繁琐,但是锻炼人,能看到基层的生活百态,接触到不同的人,了解他们的想法,为他们解决困难的时候特别有成就感。”

  专家支招

  专业就“小”不就“大”

  对于国考报名来说,专业是考生在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时最大的限制条件之一。湖南中公教育专家举例,“各学历层次专业设置不同”,专科专业设置更具体,本科与研究生阶段学科分类基本趋同。另外,专业宜就“小”不就“大”。有些岗位设置大的专业框架,复合条件的考生人数会大量增加,客观上会加剧竞争。专家建议,考生可以选择一些明确具体专业的职位,如细化到研究方向的,越细则门槛越高,竞争力度也会降低。

  依据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国考招录规模较大的热门专业,排名前十的分别是:财会类、经济类、金融类、法学类、计算机类、统计学类、语言文学类、工商管理类、新闻类、公共管理类。

  华图教育专家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下,考生对于公务员的优势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报考人数也会有所增加。这十大类专业背景的考生,在岗位上有充分的选择空间,地域和单位都不受限制。正因选择范围广,考生在报考时,应有策略地避开报名人数较多的抢手岗位,一定程度上降低竞争激烈程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