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疫情为何无症状感染者多?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根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数据显示,3月29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56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090例。为什么有这么多无症状感染者?他们是否也会造成病毒传染?怎样接受治疗消灭体内病毒?普通群众应该怎样预防?今天,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主任医师就此为您释疑。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刘富强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就是核酸检测呈阳性,但目前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根据目前的情况还不能够诊断为“确诊病例”的阳性感染者。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只是目前处于潜伏期,还可能会发展为有症状的确诊病例。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在自身免疫力的作用下,没有出现临床症状。

  无症状只是意味着感染者没有症状,但是和确诊病例一样都具有传染力,都是通过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的途径传染给别人。

  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是本轮疫情的明显特点。这一特点不仅与病毒本身有关,也与及时筛查、尽早发现感染相关,更与疫苗接种密切相关。

  本轮疫情为何无症状感染者增多

  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自身特点有关。随着病毒的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性增强,其毒性相对减弱,临床症状也相对表现比较轻一些,这样会造成很多感染者感染之后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

  与早期发现和管控有关。由于疾控队伍快速筛查、快速发现,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没来得及出现症状就很快被发现、被检测到。流调工作越细致、早期“拦截”感染者的概率越高,疾病传播控制也更及时,无症状感染者是早期被“拦截”下来的人群。随着各地早发现能力的加强,核酸检测的目标是达成在24小时内完成划定区域的核酸检测任务。核酸筛查的最新工作部署,使各地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尽早发现感染者,控制传染源。因此,与以往因发热、干咳前往哨点医疗机构就诊被发现相比,很多感染者在发现时间上大大提前。

  与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有关。现在疫苗接种的覆盖率高,接种疫苗之后,人体的免疫力增强,即便感染也相对来讲可能有些症状表现不出来,所以疫苗接种还是非常有效的。

  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处理

  刘富强表示,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同样要进行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排查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以及相应的场所管控措施。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采取一样的措施来管控和筛查。

  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只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湖南对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均实施中医药干预,一是控制其不出现症状,尤其是不转为普通型;二是促其核酸早日转阴。无症状感染者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还要开展血常规、CT影像学检查和抗体检测。如后续出现相关症状或体征,符合确诊病例诊断标准后,则订正为确诊病例,按确诊病例治疗管理。

  普通民众如何预防

  刘富强分析,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说,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使疫情的发现变得困难,而大量无症状感染者如不及时被发现会使疫情进一步扩散,又增加了及时控制疫情的难度。因此,必须进行快速严格的流调溯源工作,关键是快,早发现、早隔离。流调工作艰巨复杂,需更加严格仔细,不仅要关注病例的密接、次密接、一般接触者,还要考虑病例前期是否存在传播链,尽可能找到无症状感染者。要用最短时间找到全部无症状感染者,彻底阻断社区传播,才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处于疫情防控区的人员,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件的家庭,可借鉴医院感染管理防控工作方法,在家中划分出安全区和污染区,提高家庭“院感”防控意识,避免交叉感染。

  (文/张春祥 张亚娜 张恒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