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3月22日上午8点30分,衡山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衡山剧院开幕。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代表的县委常委会议成员、县“四大家”在职领导、县人武部政委、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高新区书记、县高新区主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27名,实到220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按姓名笔画排列):李卫辉(女)、旷立伟、旷志军、陈琛、陈燕春(女)、赵晓阳、段晓赛、聂水平、夏建军、唐年初、曹亚明、戴立华(女)、戴新贤。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旷志军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本次大会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办理情况报告、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3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过程及基本情况的报告,并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和大会补选办法。

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晓赛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段晓赛在报告中首先全面回顾了2022年政府工作。他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大年,是新一届县政府开局起步面对多重风浪考验的一年,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最为曲折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争先创优”工作导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较好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2022年来,我们全力稳增长,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加快调结构,产业质效同步提升;积极促改革,发展活力加速释放;主动立标准,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切实惠民生,百姓福祉更加殷实;有效保稳定,各条底线守稳守牢;大力优作风,自我锻造持续深入。实现县内GDP突破200亿元,增长5.7%,位居七县市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4亿元,增长31%,排名七县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高于全市增幅5.9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3%,保持稳定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0亿元,逆势增长2.5%。开工重点项目79个,完成投资55.35亿元,22个市重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分别达100%、110%。净增市场主体3751户,净增“四上”企业35家,新增进出口资质企业4家,发展境外投资企业1家,首家跨境电商成功落户。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2657元、28285元,分别增长6.2%、7.4%。水利堤防建设、自然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湘江禁捕退捕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渔业执法、安全生产和消防、医保管理服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市场主体净增等工作获国省市先进。

段晓赛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续写衡山“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跳出衡山看衡山,站高一层、看远一步、想深一招,善于快抢快用时代机遇,认真做好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要事,努力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实绩实效。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聚力谋发展、倾力保民生、竭力守底线、强力优作风、奋力争先进”实施路径,着力稳住增长,积极扩大投资,有效提振消费,切实化解风险,持续改善民生,努力实现更加有效、更有作为的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五兴六强”现代化新衡山不懈奋斗。

今年政府工作的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控制在3%左右,完成上级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任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速同步。

段晓赛强调,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必须紧扣聚力谋发展、倾力保民生、竭力守底线、强力优作风等五大实施路径。要认真抓好以下7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稳增长、促发展,推动经济扩量提质。全力抓实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需求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二是强平台、延链条,提升产业竞争实力。加快“五好”园区建设,力争高新区综合排名进入全省50强;加快工业提质增量,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以上;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构建“一核两带三区”文旅发展格局。三是攻重点、提质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业产业水平,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创新乡风文明治理。四是推改革,强创新,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做好重点领域改革,全力推进科技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五是优环境、塑品质,有效加快城乡融合。促进城乡协同发展,推进城区扩容提质,强化县城精细管理。六是惠民生、增福祉,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七是防风险、保稳定,守稳守牢安全底线。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段晓赛强调,面对中国式现代化开新局、谱新篇的时代重任,唯有担当实干,方能不辱使命。我们必须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建设法治政府,锤炼过硬作风,永葆清廉本色。

大会会期四天,将于3月24日上午闭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