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衡山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月11日,2024年衡山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戴新贤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晓赛就抓好落实今年经济工作任务作了强调。县委副书记谢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旷志军、县政协主席唐年初出席。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各单位各乡镇设分会场。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县上下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逆势上扬、异军突起,营造了生机蓬勃、欣欣向荣的“小气候”。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市排名靠前,在省委、省政府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粮食安全、水利项目建设、“四好”交通建设、园区安全生产等四项工作有望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新建了智能制造“园中园”这一强劲“引擎”,园区税收翻番可以预期;“幻多奇”“五号山谷”等一批投资大、前景好的文旅领域大项目签约纷至沓来;获评全市唯一“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县、全省唯一“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示范县、全省医保基金基层综合监管试点县、省级“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县。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衡山的高质量发展基础越打越牢、来势越来越好,我们要乘势而上、一鼓作气推动全县经济再上新台阶。

△县委书记戴新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晓赛安排部署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对接省市发展战略,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力做强“制造立市、文旅兴城”衡山极,全力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现代化新衡山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外贸进出口增长17%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上级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任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因势利导、攻坚克难、争先创优,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一是要抓实制造立县。要建好产业园区、做强主导产业、强化科技创新,以制造立县的实干实绩助力县域经济继续在全省争先。二是要加快文旅兴城。要坚持基础设施先行、保护开发并重、重大项目带动、多产融合发展,推动文旅产业实现大突破。三是要抓好乡村振兴。要坚决维护粮食安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稳妥发展集体经济,不断优化乡村治理。四是要大力扩大内需。要扩大有效投资,抓实项目前期,激活做旺消费,以投资的“进”促发展之“稳”,以消费的“旺”激活衡山发展的“一池春水”。五是要推进改革开放。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提升开放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破除发展阻力、释放发展活力、推动工作创新。六是要持续改善民生。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于民。七是要确保安全稳定。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着力加强社会治理,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提升能力本领、激发干劲斗志、提振发展信心,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齐心协力推动各项经济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县领导黄润葵、王威、张志斌、谷蓉、夏冰、颜海峰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旷雨澄、蒋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