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解读《衡山汽车行业扶持办法》

衡山县人民政府《衡山县汽车行业扶持办法》(山政发〔2020〕4号),以下简称《扶持办法》。就《扶持办法》相关要点,副县长刘伟进行如下解读:

、关于《扶持办法》的出台背景

汽车整车制造及零配件制造业是我县支柱产业之一,对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制造2025”计划明确提出要以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其零部件产业为增长极,加快全产业链发展,促进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省委、省政府在《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中明确将汽车制造业作为制造强省20个标志性产业集群之一;而我县因衡山汽车与菲律宾签订“吉普尼”客车生产合同,受到市县两级领导高度重视,市委郑建新书记、市委组织部蒋勋伟副部长、县委尹培国书记等先后到企业现场办公,要求我县加强对汽车行业精准帮扶,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促使我县汽车制造业实现长远发展。

关于《扶持办法》的主要内容

(一)培育扶持汽车产业骨干企业

通过建立产业集群、搭建对接平台、鼓励上市融资、项目贴息等方式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推动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

实施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对重点汽车企业项目快速审批;对汽车企业技术创新和专利创新进行行政补贴;对汽车企业技术开发、设备投资实行税收抵扣;对汽车企业人才引进进行政策引导和激励;奖励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出口;鼓励汽车企业参加各级展会;成立衡山县汽车行业扶持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工作;充分发挥省、市汽车产业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政产学研之间的沟通合作;县工业发展资金优先支持汽车产业,对县区内的新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一事一议原则;汽车行业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为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