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自然资源局解读《衡山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

    《衡山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山政办发〔2020〕1号已经发布(简称《行动方案》),就《行动方案》的相关重点,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进行如下解读:

    一、编制目的和依据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开展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实现矿山数量大幅减少、发展质量明显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明显加强、安全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推动全县砂石土矿开发利用绿色发展。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54号)、《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力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有关问题的通知》(湘自然资规〔2019〕6号)、《湖南省绿色矿山管理办法》(湘自然资规〔2019〕4号)、《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2019—2021年)编制技术要求》(湘自然资办〔2019〕103号)以及全省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衡山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由5部分组成,具体分别为指导思想、成立领导小组、整治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主要规定了方案目的、工作原则等。

第二部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了衡山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第三部分整治目标。明确了方案的整治目标为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再造、修复生态环境、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现安全达标。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明确了主要任务为严格专项规划源头控制、开展矿山集中整治、开展矿山集中整治、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强化生态修复治理、深化有偿使用改革、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了保障措施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严格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