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科学技术协会解读《衡山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衡山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山政办发〔2022〕46号)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并发布,县科协负责人就其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名称

衡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山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纲要》)。

二、《纲要》起草背景

十三五期间,衡山县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各项指标基本完成,但科普组织工作体系不健全、组织动员能力不强、学会学术与产业需求衔接不畅等问题依然存在。为确保十四五期间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将公民科学素质工作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科普需求,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再提升,营造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确保到2025年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特制定本《纲要》。

三、《纲要》起草依据

(一)《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

(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4号)

(三)《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衡政办发〔2021〕30号)

四、《纲要》主要内容

《纲要》共分总体要求、提升行动、重点工程、组织实施四个部分。各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明确《纲要》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二)提升行动。“十四五”期间,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等5项提升行动。

(三)重点工程。“十四五”时期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等4大重点工程。

(四)组织实施。从组织保障、机制保障、条件保障、进度安排等四个方面确保《纲要》落实见效。



衡山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