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财政局解读《衡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暂行)》

《衡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暂行)》(山政办发[2022]13号)(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并发布,县财政局负责人就《办法》的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名称

衡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

二、制定目的

为加强我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规范工程变更审批程序,杜绝随意变更和超投资变更等现象,节约财政资金,促进财政资金合理、合法使用,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

三、出台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央预算内直接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湖南省建设工程计价办法》、《衡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

四、主要内容

《办法》共五章二十八条,具体包括:

1、第一章“总则”共四条,主要明确了制定目的、出台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机构。

2、第二章“工程变更权限及程序”共三条,明确工程变更范围及划分、工程变更审批权限和程序。

3、第三章“工程变更管理”共十四条,明确工程变更的表格管理、工程变更后的实施程序,避免或减少工程变更的配套措施

4、第四章“责任追究”共五条,明确责任追究的情况。

5、第五章“附则”共二条,明确遗留问题的处理、施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