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解读《衡山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衡山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山政办发【2022】38号)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并发布,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负责人就其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名称

衡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衡山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起草背景

农村公路是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提供服务最普遍、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官”。为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短板问题,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这是全国未来一段时期农村公路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20年2月,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联合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2020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21年9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湖南省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办法<试行>》(湘交农[2021]160号);2021年7月,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衡阳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我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和长效机制。为认真做好农村公路相关工作,压实各级政府及部门对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的责任,加快建立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三、《方案》起草依据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

(二)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26号)。

(三)《湖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0〕29号)。

(四)《衡阳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衡政办发〔2021〕14号)。

四、《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总体要求、政策举措、组织保障三个部分。各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明确《方案》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二)政策举措。建立完善管理养护体制、强化管理养护资金保障、建立管理养护长效机制等政策举措。

(三)组织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考核、注重示范引领、加大宣传力度等4个方面确保《方案》落实见效。


衡山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