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农业农村局解读《衡山县生猪定点屠宰场设置规划(2022-2025)》

《衡山县生猪定点屠宰场设置规划(2022-2025)》(山政办发〔2022〕20号)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并发布,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就其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名称

衡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山县生猪定点屠宰场设置规划(2022-2025)》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和《湖南省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引导我县生猪屠宰管理行业科学、健康、有序发展,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提高肉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强生猪定点屠宰场点规划管理,提高生猪屠宰加工企业竞争力,促进生猪定点屠宰行业提质上档,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规划。

三、《规划》起草依据

(一)《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二)《湖南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四、《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总体要求、设置原则、设置规划、设置条件、设置程序、组织实施六个部分。各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明确《规划》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二)设置原则。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保护环境,综合利用;防疫监管,严格检验检疫。

(三)设置规划。

按照设置规划要求“十四五”期间在县城筹备建设1家(A类)现代化生猪屠宰肉类加工联合企业,结合乡镇区域特点,在各乡镇建立配送点或现代化、标准化分销点,全县生猪屠宰行业形成由县城生猪定点屠宰支持的现代化冷鲜配送网络。配送设备、配送点或分销点必须达到国家有关标准,实现屠宰场-配送点或分销点无间歇衔接机制。

(四)设置条件。

生猪屠宰场点的设立设置条件必须符合《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湖南省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中屠宰场点设置等规定要求。

(五)设置程序。

1.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批复文件;

2.乡镇生猪定点屠宰实施工作方案;

3.农业农村部门出具的选址、布局、设施设备、动物防疫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条件的审核意见;

4.环保部门出具的项目环评报告及审批文件;

5.自然资源部门出具的土地使用许可和规划许可审批文件;

6.出资人身份证明材料。

(六)组织实施。

加强领导,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本规划实施,县市场监管、城管执法、卫健、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落实。相关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制定本区域实施计划,研究相应政策,确保本规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