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发展与改革局解读《衡山县县城城镇化实施方案(2022-2025)》

《衡山县县城城镇化实施方案(2022-2025)》(山政发【2023】3号)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并发布,现就《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名称

衡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衡山县县城城镇化实施方案(2022-2025)》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起草背景

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基本单元,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阵地。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是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22〕37号)、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一县一策”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通知》(湘办发电〔2022〕66号),要求全省86个县(含县级市)按照“一县一策”的原则,明确县城功能定位和重点建设任务,科学编制县城城镇化实施方案并按程序报审。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

三、《实施方案》起草依据

1、《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22〕37号);

2、《关于落实“一县一策”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通知》(湘办发电〔2022〕66号);

3、《县城(县级市城区)城镇化实施方案(2022-2025)参考提纲》(湘发改函〔2022〕82号);

4、《关于编制县城(县级市城区)城镇化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的通知》(湘发改函〔2022〕136号)。

四、《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七章,二十三条。具体包括:

第一章“发展基础”共三条。介绍衡山基本情况、面临的挑战与发展形势。

第二章“总体思路”共三条。从指导思想、县城定位与建设目标出发,描述衡山县城城镇化建设的方向与蓝图。

第三章“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共二条。主要介绍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加强空间管控与优化空间结构。

第四章“建设任务”共六条。从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建设网络型基础设施、完善市政设施体系、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强历史文化和生态保护、提高县城辐射带动乡村能力等六个方面指标性数据性细化城镇化建设内容。

第五章“强化项目支撑”共二条。明确建立县城城镇化项目库与年度建设计划。

第六章“加强要素保障”共三条。突出多渠道筹措资金与建设用地保障的重要性,并列出了其他相应要素保障。

第七章“组织实施”共四条。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加大宣传引导四个方面推进与保障县城城镇化的落地实施。






衡山县发展与改革局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