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解读《衡山县“智赋百企”行动方案 (2023-2025年)》

《衡山县“智赋百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山政办发【2023】53号)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并发布,现就《方案》的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名称

衡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衡山县“智赋百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

二、《办法》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湖南省“智赋万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湘政办发〔2023〕10号)、《衡阳市“智赋千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衡政办发(2023)9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持续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目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创新应用。让更多企业插上智能化翅膀,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建设“五新六强”新衡山提供有力支撑。

三、《方案》起草依据

1、《湖南省“智赋万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湘政办发〔2023〕10号)

2、《衡阳市“智赋千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衡政办发(2023)9号)

四、《方案》主要内容

2023-2025年,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水平取得显著成效,企业智能化水平极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推动我县每年新增400家企业上云,40家企业上平台。全县75%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规模企业中的普及率达50%。每年培育1家智能制造企业、3个智能制造生产线(车间)、15个智能工位。每年培育6家左右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3家左右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年培育1个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每年推动2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每年培育数字新基建项目1个,每年培育数字化应用场景1家,每年推动2家企业通过三化改造项目。



衡山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3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