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10月15日,中共衡山县委、衡山县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山发〔2018〕17号),县农业局负责人做如下解读。

  一、历史背景。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发〔2018〕1号)和《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意见>》(湘发〔2018〕1号)及《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衡发〔2018〕4号)文件部署,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二、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遵循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体制和政策体系,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积极构建农业农村智慧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三、基本目标。确保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县域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持续缩小,现行标准下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态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文化进一步繁荣兴旺,乡风更加文明;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得以确定。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四、基本原则。坚持党管农村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坚持乡村全面振兴统筹谋划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鼓励创新创造;坚持规划先行,循序渐进,久久为功、扎实推进。 

  五、如何强化乡村振兴要素支撑 ?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统筹考虑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文化保护、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编制乡村振兴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或方案,建立健全乡村三级规划体系,实现规划全覆盖;二是强化政策宣传,利用新闻媒体、村务公开、宣传橱窗、宣传图册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上下联动、群策群力的工作局面;三是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坚持发挥政策引导和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四是强化专业人才支撑,完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扶持培育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五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完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标准,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农村社会救助兜底工作。

  六、如何推进农村改革,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总的要求是加快农村改革扩面、提速、集成,清除农业农村发展障碍。一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二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是深化农村放管服改革,四是统筹推进农村水价综合改革、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农田水利工程设施不动产登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三项补贴”发放机制、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及集体林权改革和粮食收储制度等各项改革。

  七、主要工作任务有哪些? 

  第一,产业兴旺是重点,打造农业强县。着重做强特色产业,坚持质量兴农,加快产业融合。第二,生态宜居是关键,推动绿色发展。一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二要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三要统筹生态系统治理。第三,乡风文明是保障,凝聚乡村力量。一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二要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三要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第四,有效治理是基础,维护和谐稳定。一要夯实基层基础,二要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三要加强平安乡村建设。第五,生活富裕是根本,增进农民福祉。一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二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要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