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衡山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衡山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1月15日)


中国共产党衡山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15日在衡山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全体县委委员、候补委员。非县委委员的全体在职县级领导干部,享受副县级“三项待遇”领导干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全体纪委委员,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直有关单位、各人民团体、省市垂直管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中共衡山县委关于制定衡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委书记尹培国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并对县委《建议》实施提出要求。

全会充分肯定县委十届七次全会以来的工作。一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加快建设“四个新衡山”,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明显进步。

全会高度评价全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加快建设“四个新衡山”。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20年的172.21亿元左右(预计,下同),年均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到2020年的12.74亿元左右,年均增长8.1%左右。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三次产业比调整为18.2:40.0:41.8,保持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和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地位,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链持续发展壮大。改革创新激发新活力,“放管服”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一批重点改革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拓展新局面,招商引资成果突出。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就,2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突出,污染防治深入推进,下大力气关停了国家自保区衡山境内矿山企业;风险防控有力有效。社会民生得到新改善,超大班额全部化解,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新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过五年努力,“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赋予了湖南在新时代的新定位新使命新任务,衡阳市又被省委省政府明确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衡山作为衡阳市的北大门以及连接省内“一核”“一副”的重要节点,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产业带动能力不强、经济总量偏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步伐不快等问题亟待解决,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综合判断,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县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主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这就是:到二〇三五年,全县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发展水平、产业振兴、创新创业、民生保障、城乡融合等方面走在湖南省县市前列;以文化旅游为龙头的产业高度发达,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各方面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法治衡山基本建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安定和谐;社会文明达到新的高度,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衡山目标基本实现;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达到全县总人口的60%,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积极融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建设“湖南副中心城市配套发展核心区”“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等,在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全市前列。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引领。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经济质效稳步提升。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现代产业强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创新驱动更加强劲。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不断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提高。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形成,市场主体更有活力,贴心的政务服务、灵活的市场机制、优良的营商环境走在全市前列。文明程度再攀新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区域性文旅康养中心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绿色宜居。民生福祉大幅增进。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高质量教育体系、卫生健康体系基本建成。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治理效能明显优化。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正进一步彰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会提出,升级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县。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狠抓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和未来产业布局,全面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巩固提升以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为龙头、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架构体系。

全会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省级创新型县建设。坚持创新在衡山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完善全域创新体系。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健全创新体制机制。

全会提出,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紧盯解决突出问题,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切实加强经济治理能力建设,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全会提出,着力推动循环畅通,有效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实施开放高地崛起工程相结合,主动服务国省市开放战略,推动形成全方位全要素、高能级高效率的双循环,促进内需与外需、进口与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深度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消费升级,优化拓展投资空间,统筹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农村各项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精细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会提出,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主动对接融入国省市区域战略格局。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县域协调发展,提升城镇建设品质,一体建设大衡山特色城镇带。

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美丽衡山。更大力度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再造文明奥区优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特色文化创新创造。

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事业,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大力发展优质均衡教育,加快建设健康衡山,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全会提出,统筹安全和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衡山。认真落实国家安全战略,把安全和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法治衡山,创新社会治理,维护安全稳定。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社会力量,凝聚形成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共识和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精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衡山新篇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