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推进“智赋百企”行动 为企业插上智能化翅膀

3月30日,我县在湖南恒岳重钢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召开“智赋百企”行动推进会。会议公布了《衡山县“智赋百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该方案将以推动产业数字化,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创新应用,为我县更多企业插上智能化翅膀。

根据《衡山县“智赋百企”行动方案(2023-2025年)》,预计我县每年新增400家企业上云,40家企业上平台;全县75%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规模工业企业中的普及率达50%;每年培育1家智能制造企业、3条(个)智能制造生产线(车间)、15个智能工位,孵化6家左右创新型中小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智赋百企”行动是我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一项主要举措,这场“数实融合”的智能化行动也为广大企业加速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按下“加速键”。

“公司目前主要围绕研发设计、生产管控、经营管理、售后服务等核心业务环节,利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同时还降低了能耗排放,优化产业协同等,也建议其他的企业乘上政策东风,加快布局数字化转型升级落地。”湖南恒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杰超说。

开启“智赋百企”行动,提升数字化转型供给能力是关键。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下,智能化赋能千行百业升级蝶变。恒岳重钢的法兰平面度智能检测装置将3D机器视觉技术和精密运动控制技术深度融合,革新了行业目前通过搭建脚手架依靠人工攀爬的检测模式,不仅提高了检测的效率和精度,也实现了高温条件下的实时在线检测,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其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示范标杆,助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们正处于大数据信息化时代,这种平台首先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多资源,系统里面很多数据可以共享,国家在这块目前支持也比较大,我们紧跟着政府的步骤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也要更快落地ERP系统、MES系统等。”湖南恒岳重钢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曹应斌说。

县科工信局负责人表示,将在工作协调机制、财政扶持、人才引进、搭建企业合作交流平台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为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建设“五兴六强”现代化新衡山提供有力支撑。(文峰、刘星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