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田间安装“诱捕器” 打好水稻二化螟防控战

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安装二化螟诱捕器,诱杀一代二化螟成虫,通过绿色防控的方式护航早稻生长。

在白果镇绍庄村的稻田里,种植的禾苗已经开始返青。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专业人员将一个个白色的塑料小桶倒插在田埂旁。这种白色小桶便是二化螟诱捕器,它不仅能有效诱杀二化螟成虫,实现有害生物的无害化治理,还能与其他防治技术相兼容。

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唐运清告诉记者,二化螟诱捕器的安插原则是外密内稀,一亩田插一个,间距20-25米,进虫口距泥面50厘米。

据了解,二化螟是危害水稻最为严重的常发性害虫之一。其中一代主要危害早稻,一般出现在早稻返青分蘖期,容易导致禾苗枯鞘、枯心,影响早稻产量。

为有效做好水稻二化螟的防控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工作方针,广泛运用以农业防治为基础,协调运用诱控、化学防控等综合防治措施,确保二化螟防控效果。

“第一是翻耕灌深水灭蛹,现阶段我们组织农机大户翻耕了十多万亩以上了。第二是性诱成虫示范,我们采用二化螟诱捕器,引导农户利用这个技术压低二化螟越冬代和一代的基数。”唐运清说。

目前,5000套二化螟诱捕器已全部安装在各乡镇双季稻绿色防控示范片。(廖晶、戴玮、唐运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