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信访工作暨“三大活动”动员部署会

3月26日上午,全县信访工作暨“三大活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县委书记尹培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蒋青主持会议。

尹培国在会上指出,全县上下要树立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做好信访工作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积极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的内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治理效能,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尹培国要求,要聚焦三类问题,狠抓三大活动,着力化解突出矛盾。要提早排查研判,控制增量,准确把握群众诉求新情况、新特点,做出前瞻性分析,确保不激发、不失控、不上行。要化解突出矛盾,消解存量,按照“尊重历史事实、保障基本生活”的思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按照“用够政策、共享发展”的思路,解决好关系民生的群体性利益诉求;按照“依法治理、完善监管”的思路,加大非法集资和涉法涉诉问题的解决力度;按照“分类施策、综合治理”的思路,解决信访积案和“三跨三分离”问题。要防范重大风险,防止变量,成立高规格联动处置专班,实行联动联防联治,化解信访问题突出领域的矛盾,并注重及时性、公正性、有效性、主动性、连续性,防止矛盾激化。

尹培国强调,要注重源头治理,深化制度改革,不断巩固实效长效。要突出源头治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信息预警预测;要夯实基层基础,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推进“最多访一次”,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提升群众满意率;要深化制度改革,完善信访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机制、多元化解机制、依法治访机制,推动矛盾化解。

尹培国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扛起责任担当,全面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自觉履责担责,认真落实属地、分级和属事、主管责任;要织密责任网络,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要强化督查问责,对信访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行为,一律从严问责。

蒋青指出,信访工作是底线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抓落实,要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有的放矢抓落实,要强化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压实责任制抓落实。

县委副书记段晓赛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副县长范烨作主题报告,安排部署下阶段信访工作。

县领导宁俊祺、聂水平、周冬初参加会议。(彭旭晖、刘永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