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3月27日,衡山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衡山剧院开幕。

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代表的县委常委会议成员,县“四大家”在职领导,县人武部政委,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衡山高新区管委会书记、主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26名,实到213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按姓名笔画排列):刘峰、李卫辉、旷立伟、旷志军、陈琛、陈燕春、周耀辉、赵晓阳、段晓赛、聂水平、夏冰、夏建军、唐年初、曹亚明、谢斌、戴立华、戴新贤。

大会执行主席旷志军主持会议并宣布,衡山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晓赛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段晓赛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争先创优”工作导向,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较好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段晓赛说,一年来,我们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抓调度、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获评全市“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综合排名先进。全年实现GDP212.69亿元,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4亿元,增长22.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8.9%,增速均排名七县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六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部进入七县市前三,取得了近五年来最好成绩。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用心用情惠民生、增福祉,20项省市县民生实事圆满交账,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获评全市先进;连续19年获评衡阳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医保服务监管相关经验做法被央视宣传推介,获评全省医保基金基层综合监管试点县;成功创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保交楼”工作有力有效,没有出现一起烂尾楼盘,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得到有效解决。坚持以实干换实效、以实干出实绩,收获了高质量发展、粮食安全、水利项目建设、“四好”交通建设、耕地保护、“保交楼”和自建房安全整治、“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7项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擦亮了实干争先的衡山名片。获评全市唯一“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县、全省唯一“三湘护农”县级示范样板点、省级“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县,收获林长制、森林防火等工作全省先进。作为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以“小而精”彰显县域经济大作为》的发展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推介,展现了成色十足的衡山风采。

段晓赛表示,2023年,我们精准施策稳增长,经济运行向好趋优;聚焦优势兴产业,转型步伐蹄疾步稳;系统集成抓改革,发展动能不断释放;建管并重提品质,城乡发展协调并进;用心用情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全力以赴守底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持之以恒优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段晓赛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衡山加快转型、跨越崛起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对接省市发展战略,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大力实施“八大行动”,全力做强“制造立市、文旅兴城”衡山极,全力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现代化新衡山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7%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上级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任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段晓赛强调,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因势利导、真抓实干、团结奋斗、争先创优的鲜明导向,重点做好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培育产业升级新亮点。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和未来产业培育,加快构建具有衡山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要激活经济增长新动能。着力打造有活力的平台,扩大有效益的投资,释放有潜能的消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三是要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刀刃向内深化改革、眼光向外扩大开放,以改革开放破除发展障碍、提高发展质量。四是要建设乡村振兴新样板。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努力描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时代画卷。五是要塑造城乡发展新格局。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抢抓“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机遇,一体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六是要争当绿色发展新示范。统筹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打好绿色转型整体战、生态环境提升战,奋力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衡山,全力争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七是要交出民生改善新答卷。秉持为民惠民利民初心,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就业、教育、医疗服务、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急难愁盼”问题。八是要谱写安全稳定新篇章。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段晓赛强调,重任在肩,时不我待。我们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以“执行者”的坚决、“行动派”的担当、“实干家”的作为,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切实打造忠诚政府、法治政府、有为政府、服务政府、清廉政府,为加快建设“五兴六强”现代化新衡山而努力奋斗!

会议表决通过了衡山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补选办法和《衡山县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威报告了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4年度候选项目形成过程和基本情况。会议还书面审查了《衡山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衡山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