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暨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

3月29日上午,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暨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戴新贤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晓赛就衡山县2024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作安排部署,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谢斌主持会议。

戴新贤指出,树城乡形象不是“面子”问题,是事关发展的关键问题。文明城市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本质是培树城乡形象,树好城乡形象是“文旅兴城”重要支撑、城镇化试点成效的重要体现和赢得多方支持的重要加分项,将有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戴新贤强调,树城乡形象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必须聚焦突出问题、啃硬骨头。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规划、建设、施工,切实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推进三域整治、土地整理、庭院整洁和小设施微景观建设;要充分学习借鉴娄星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衡山实际,细化各项工作举措,统一评价标准,多样化进行改造;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坚持花小钱做精品,坚决避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文明创建要紧盯扣分项整改,对照去年省测评组反馈的问题清单,围绕最新测评体系,对城市管理、交通和基础设施等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逐一摸排、逐个分析、逐条研究,确保发现问题不留死角、整改问题不留尾巴。人居环境整治要突出抓好垃圾、污水处理等问题,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垃圾分类投放行动,健全完善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模式,全方位宣传引导,消除群众顾虑。

戴新贤要求,树城乡形象必须在健全机制上进一步发力,以好机制呵护好形象。要进一步健全抓落实机制,凝聚起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健全考核评比机制,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落实“红黄榜”通报制度,坚决兑现奖惩;要进一步健全财政保障机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鼓励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健全群众发动机制,引导村民深度参与文明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户户为阵地、人人都参与”的良好局面。

段晓赛要求,全县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坚定信心、强化措施、扎实工作,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水平,为美丽衡山建设、为衡阳成功举办全省旅发大会、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作出最大贡献。

县领导旷志军、唐年初、黄润葵、王威、谷蓉、颜海峰等参加。(刘永欢、谢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