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乡镇小学开设游泳课堂 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在老师的指导下,女生正在进行蛙泳训练)

为深入推进教体融合,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自今年5月下旬开始,衡山县新桥镇中心完小在四、五年级开设游泳课,培养学生的游泳技能和自救能力,从而做到学游泳和防溺水有机结合,游泳教育正式进入这所乡村小学的课堂。

在一个长17米,宽5米,水深约80厘米的支架式泳池里,22名小学生穿着游泳衣,戴着泳帽和泳镜,在游泳课老师的带领下做好热身运动和岸上模仿练习。

课堂上,同学们兴味盎然,有模有样地进行划水、蹬腿、水下呼吸等练习,老师不时指出不规范之处。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老师经常会将学生分为两组进行游泳比赛,在欢声笑语中一堂体育课很快就结束了。

参加这堂游泳课的是该校五年级三班的学生,如今,班上百分之八十的同学已经基本掌握了蛙泳的技巧,能独立游十几米远,个别同学还能游上一个来回。

“我之前不会游泳,害怕下水,现在我和水成了好朋友,可以游30多米了,我最喜欢、最期待的就是游泳课,每天回家我还会在床上做游泳动作练习。”学习游泳1个月,11岁的廖黎梦已经学会了蛙泳的基本技能,从“旱鸭子”变成了快乐的“水鸭子”。

游泳课不仅受到孩子们的青睐,还得到了广大家长的认可。“我们农村河流和池塘特别多,我觉得开设游泳课对我们新桥完小的孩子来说是一件好事,孩子们学会了游泳就多了一项求生的技能,还能锻炼身体。我女儿自从学游泳之后,开朗了很多,所以我一有时间就到学校做志愿服务。”看着孩子们灿烂的笑脸,家长廖望成感慨道。

(唐老师在纠正孩子们的游泳动作)

新桥中心完小校长赵勇超认为,喜欢水是孩子的一个天性,让游泳课走进课堂,既能让孩子学会“生命教育”,同时又与学校的素质教育相结合,让学生们迅速高效掌握游泳技巧,增强学生们防范、自救的意识,提高学生们在遭遇溺水时的应对能力。

赵勇超告诉记者,学校的游泳课利用体育课和课后服务时间进行蛙泳教学,教学全部免费,学生只需准备泳镜、泳帽、游泳衣和浴巾,游泳池更是每天严格消毒。而任课教师唐欢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拥有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游泳教练证和救生员证,有五年的游泳馆教练经验。同时,为了防止孩子们在没有老师看护的情况下进入泳池,学校还在游泳池附近增设了防护网、安装了防盗器和多个监控,并通过升旗仪式、黑板报、宣传栏、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

“从保护孩子安全角度出发,我觉得限制游泳并不是预防溺水事故的有效措施,不能从根本上减少悲剧发生,而学会游泳,再配合系统而生动的安全教育,才是预防溺水的有效手段。所以,我在上课的时候,每次都会跟同学们讲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唐欢希望,通过他的教导,孩子们都能掌握游泳技能和自救的本领。(周彭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