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首家尘肺病康复站成立后 为患者送来了福音

自3月15日起,我县首家尘肺病康复站在长江镇卫生院正式启动,免费对尘肺病患者开展救助以来,县内的尘肺病患者不再需要往返县外进行康复治疗,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负担,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7月19日,记者看到,在长江镇卫生院尘肺病康复站的档案室内,112份尘肺病患者的资料整齐排列在书柜内,按照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分门别类摆放,一目了然。“我们放了所有的尘肺病病人的资料在这里。这边是我们的一期尘肺病患者绿色的,这边是二期黄色的,这边是三期红色的。”衡山县长江镇卫生院护士黄慧说。

今年66岁的曹志明老人便是其中一位尘肺病患者。当天,曹志明来到了康复站,在登记了身份信息后,医务人员带领老人做了肺功能检查、6分钟步行试验和呼吸操等康复训练。

原来,长期从事井下采煤作业的他,2016年被确诊为职业性煤工尘肺二期,长时间求医让他的经济上增添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县内首家尘肺病康复站的建立为患者提供免费便利的有效治疗,这让曹志明看到了希望。“我感觉的话,必须是在家里舒服些,到长沙去要这里那里,那肯定没有这里舒服。国家政策确实好。”患者曹志明说。

据了解,尘肺病康复站设在长江镇卫生院,拥有康复专业技术人员5名,站内设有康复诊室、运动室、氧疗室、肺功能检测室等功能分区,配备肺功能检测仪、吸氧装置、呼吸训练器等设备,为患者提供全面、系统的康复医学服务。在服务模式上,康复站与尘肺病患者鉴定服务协议,为患者提供长期的康复管理服务,对签约患者的康复问题实行首诊负责,确保尘肺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治疗。“他就可以就近就医,也可以来我们医院免费的康复治疗。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强我们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使他们能够更好地服务我们的老百姓。”衡山县长江镇卫生院院长唐大军说。(赵诗、文雅婷、谭丝雨(实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