萱洲镇:组建“抗旱小分队” 为农田送“甘霖”

近期,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萱洲镇旱情初显,晚稻生产亮起了“黄灯”。萱洲镇党委政府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做好抗旱工作。

8月12日,萱洲镇的一支抗旱小分队正奔走在田间地头,他们拿着锄头、铁铲、纤维袋等工具,对渠道中的漂浮物进行打捞处理,确保水流畅通。

这是一支由党员干部和村民组成的9人队伍,每天24小时值班值守,负责巡查渠道放水情况、打捞渠道垃圾柴草、看护管理渠道沿线放水口以及对渠道进行应急抢修,并及时掌握全镇各村的旱情,合理调度放水流量和放水时间的分配。

据了解,萱洲镇内共有十多条支渠,承担了该镇灌溉用水和人畜饮水的任务。七月以来,萱洲党委政府提前进行谋划部署,对全镇的抗旱设施进行维修完善。当地党员干部、村民们共同上阵,迅速投入抗旱工作,疏通因山体滑坡造成的渠道堵塞,确保农田能够及时进行补水灌溉。“我们现在受旱的有五千亩田,但是我们这里有旱情,没有旱灾,基本上农田没有干枯的。在近三天之内,我们能够把水全部放到的话,基本上这一轮的旱情就得到缓解了。”衡山县萱洲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会生说。

同时该镇还利用村村响、微信群等多种信息媒介,及时通报旱情,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户积极应对,提升大家抗旱保苗的信心。(赵诗、文雅婷、谭丝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