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有序推进耕地恢复 让“良田”回归“粮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近年来,我县组织各乡镇、各部门提前谋划耕地储备,打出系列“组合拳”,通过优化配置资源,因地制宜挖掘耕地恢复潜力,有序推进耕地恢复工作。

3月15日一大早,福田铺乡云峰村的田间地头已经开始热闹了起来,工作人员正在操控着挖掘机平整土地,一旁的旋耕机也在马不停蹄地进行施工,将平整后的土地再次翻耕,以便于双季稻的种植。

此次恢复的这140亩集中连片的土地原为滂湖田,由于泥脚较深,不方便机械作业,耕种水稻较为困难,2018年流转给了当地村民进行龙虾养殖。2022年,我县下达耕地恢复任务之后,该基地被确定为耕地恢复重点目标图斑。

经过乡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以及相关责任单位人员的多次走访,与养殖户反复沟通协商,最终,养殖户同意将养殖基地恢复为耕地。

目前该处已完成90亩耕地恢复,余下的50亩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预计3月底全部施工完毕,4月底前落实耕种。

为了加强恢复耕地的后续管护,确保耕地恢复效果落到实处,对于已经恢复的耕地,云峰村支两委决定由村里组织统一流转,再由种粮大户承包并签署后期管护协议,确保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全部落实耕种。同时,云峰村不断完善排水灌溉等配套基础设施,方便村民播种耕地。

“已经发生的、已经改变性质需要恢复整改的耕地,我们会有针对性地跟群众做好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把村里的基本农田恢复到原来的面貌。”福田铺乡云峰村党总支书记彭彩霞说。

据了解,我县去年4月份启动耕地恢复工作以来,共完成3168亩耕地恢复任务,并荣获“2022年衡阳市田长制工作先进县市区”。2023年,我县耕地恢复总目标任务5149.37亩。为推动耕地恢复工作有序进行,我县将进一步推进零星耕地地块整合和土地流转工作,破解耕地碎片化、“非粮化”等问题,将“小田”变“大田”,持续压实责任,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加快推进耕地恢复工作,确保在9月底完成省市交办的耕地恢复任务,让“良田”回归“粮田”。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耕地恢复的优先序,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到种粮大户,确保恢复耕地后期耕种能够得到保证;另一方面争取农业农村部门的支持,将恢复耕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好配套设施。”县自然资源局耕地保护监督股副股长曾海科说。(赵诗、蒋鹏、文雅婷、肖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