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教育工作暨防溺水工作会议召开

4月15日我县召开2024年教育工作、教育督导工作暨防溺水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谷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陈琛、周孝兵、胡文星参加会议。

会议作了2023年度教育工作、防溺水工作报告;宣读了2023年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2023年度防溺水工作先进单位、2023年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单位;相关部门代表就防溺水、防性侵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就做好全县教育工作,谷蓉指出,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始终把“立德树人”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理顺关系,厘清责权,让书记更有所作为、书记校长合力更强;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战略属性,落实主要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树立教育大局观,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民生属性,把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利用现有资源,创新培养模式,兜牢教育底线,切实看到百姓对教育所需、所求、所盼,主动解决教育发展难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谷蓉强调,未成年人是家庭的希望和寄托,是社会的未来。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是最恶劣的社会犯罪之一。要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教师准入制度,联合公安部门建立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教育、法制教育纳入教职员工培训内容及考核范围,增强教师的法制观念和模范守法的意识;要全面开展警示教育,结合相关案例,以案释法、以案促改;要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把预防性侵害教育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丰富教育形式,不断提高学生自护意识和自救能力。

关于防溺水工作,谷蓉要求,要做到警钟长鸣,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全面摸排整改,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各学校、乡镇党委、政府、村委会要定期开展严密排查,找准问题、明确责任,实行挂账清零整改,切实保障青少年学生人身安全。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在构建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实现安全教育与安全防范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全覆盖。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营造“远离危险,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舆论氛围,切实形成多角度、全方位青少年学生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氛围。(何思霞、刘星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