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互联网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

山公开办[2020]1号

衡山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互联网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单位、省市垂直管理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平台信息发布管理,现将《互联网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试行)》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贯彻落实

                 衡山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

                        2020年3月25日

衡山县互联网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试行)

为加强机关、单位通过“中国·衡山”党政门户网站及其授权栏目、部门子站,自主开发的移动APP客户端和利用微信、微博等第三方平台(简称互联网平台)信息发布的内容审核、保密审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制度。

一、严格发布原则

1.“谁制作(谁保存)、谁发布、谁负责”原则;

2.“先审查、后公开”原则;

3.“一事一审”原则。

二、严格信息类型

(一)禁止公开类信息

1.确定为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且未解密的信息;

2.涉及商业秘密的信息;

3.涉及他人身份、通讯、健康、婚姻、家庭、财产状况的个人信息,具体指以电子或者其他方式记录的能够单独或者与其他信息结合识别自然人个人身份的各种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自然人的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证件号码、个人生物识别信息、住址、电话号码、病例、房屋汽车股票等产权证和有价证券等信息(经自然人同意的除外);

4.带有淫秽、色情、赌博、暴力、恐怖或教唆犯罪、侮辱或诽谤他人等内容的信息;

5.与本机关、本单位工作无关、性质不符、形象受损及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发布的信息。

(二)可不予公开类信息

1.对国防、外交、国家安全、领土完整、民族团结等国家利益产生不利影响的信息;

2.影响重大经济金融政策的有效实施、信息安全或者造成经济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的信息;

3.在一定范围内危害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的信息;

4.可能对民族、宗教、侨胞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信息;

5.机关、单位的内部讨论记录、过程稿及机关、单位之间的磋商信函、请示报告等过程信息。

(三)主动公开类信息与依申请公开类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及国、省、市各年度下发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规定需主动公开的信息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获取的信息。

三、严格转载转发

1.控制转载转发。互联网平台不得擅自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文件(含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中共衡阳市委办公室、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中共衡山县委办公室、衡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各类文件)全文、摘要或消息稿。

2.明确信息来源。互联网平台需要转载转发上述文件全文、摘要或消息稿,应当从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日报、衡阳日报、衡山县融媒体中心、新衡山、衡山新闻网、衡山手机报等新闻单位和中共中央人民政府网站、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中国·衡阳”党政门户网站、“中国·衡山”党政门户网站转载;转载转发其他机关、单位的文件、电报,应当从文件、电报的制发机关、单位官方门户网站和其他经授权的互联网平台进行转载转发。发布信息的互联网平台页面要准确注明转载转发来源、时间等要素,非明显错误不得修改转载转发信息。

四、严格审核审查

(一)内容审核

1.真实性审核。不得编造和发布本机关、单位不存在的虚假信息。

2.准确性审核。制作本机关、本单位的信息,应当从信息的主旨、内容和表达形式等方面把好政治观、思想观和文字观,统筹信息的字词句、篇章页,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和汉字,不得出现将国名、国家机构、党和国家领导人姓名写错及发生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能产生恶劣影响等严重错别字,不使用新华社对外公布的禁用词,防止丢三落四、语句不通、条理不清、逻辑混乱、重复啰嗦、文不对题、张冠李戴等现象。其中,在“中国·衡山”党政门户网站授权栏目、部门子站后台录入发布自采制作信息,要熟悉后台业务,准确对应栏目,必填要素不遗漏,多用一键排版功能,公开责任部门和来源两个要素统一为本机关、单位;转载转发信息不得简单“复制-粘贴-发布”了事,仍需认真核对信息内容,并不得直接复制其他网站照片、视频,而要先采取保存至电脑再通过后台相关功能上传发布。

3.时效性审核。主动公开类信息在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发布,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不得发生迟滞、穿越现象。

4.同一性审核。同一时间、同一事项通过不同互联网平台对外发布信息,必须保持信息内容的口径统一。

(二)保密审查

1.健全审查机制。制定保密机构或保密人员对拟发布信息特别是文件、电报等进行保密审查的工作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人员实施。

2.强化过程管理。坚持依法定密,不得随意定密。坚持密来密往,上级来文什么密级,下发文件密级不升级、不降级。坚持不解密不公开,对标有密级的文件、电报等属于国家秘密且未解密的信息一律不得发布;电报解密后经发电单位批准和保密审查后只公开电报内容,不得公开报头等电报格式。坚持职能部门确定,对是否属于国家秘密不明确的事项,应当报有确定权限的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定,涉及业务工作的,要听取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意见。坚持协调会商,遇有可能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拟公开事项,要与有关部门协调会商。

五、严格发布程序

1.整理草拟。对收集整理的信息草拟文稿。

2.审核审查。相关人员将拟发布信息文稿随同《互联网平台信息发布审批单》报送审批。

3.录入发布。对完成审批手续并按审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的定稿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其中,在“中国·衡山”党政门户网站授权栏目、部门子站上发布信息的,责任人员要按照后台业务规范进行录入并发布;需通过其他未授权栏目对外发布信息的,带单位主要领导签署意见、加盖公章的纸质文档及电子文档经“中国·衡山”党政门户网站当班人员核查无误后录入发布。非特殊原因、非紧急情况、非经许可同意,“中国·衡山”党政门户网站任何工作人员不得通过授权账号进入部门子站或公开栏目发布、修改、删除信息。

4.检查页面。对发布信息的平台页面进行检查。其中,在“中国·衡山”党政门户网站授权栏目、部门子站上发布的信息,主要检查页面信息来源、发布日期、信息标题、文件文号、图片表格、文档排版等细节,发现问题迅速修改,确保页面准确、详实、简洁、美观。

六、严格责任落实

1.转变门户职能。“中国·衡山”党政门户网站职能职责转向提供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平台、检查部门信息发布、督促部门问题整改。

2.落实部门职责。开展互联网平台已发布信息定期清查,整改问题,消除隐患,特别是对失效文件要作出鲜明标记;加强日常自查,全面防范各类互联网平台信息发布问题的发生。

3.强化考核处置。因内容审核不到位,造成一般影响的,年度绩效考核扣减相应分值;造成严重影响的,年度绩效考核本项计零分;因保密审查不到位造成泄密的,由职能部门依纪依法处理。


附件:互联网平台信息发布审批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