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档)衡山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衡山县人民政府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1月30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政务公开一是做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信息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三大支撑八项重点”专题栏目,着力公开有关促进提升电力、动力方面的政策措施,发布了《衡山县服务“四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重点信息,以公开增强政府施政的透明度和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二是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等专题专栏,持续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各类信息,集中公开“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做好强减税降费信息公开。门户网站集成发布了湖南省减税降费在行动12366纳税服务平台以及衡山县减税降费政策等专题专栏,发布了“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解读”等政策解读小视频,开展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辅导,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了解政策、使用政策做好扩大有效投资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开设了“扩大有效投资信息”专题栏目,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的规划计划、政策文件等信息公开,发布了“前三季度衡山工业经济平稳向好”等重点信息,以投资力度、建设进度、项目成果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围绕社会稳定和民生保障深化政务公开一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宣传有关新冠肺炎的健康科普知识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信息准确、口径一致注重保护个人隐私,规范发布流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加强民生领域信息公开。聚焦十大民生实事深化公开,突出做好“一老一小”、医疗和公共卫生等重大项目以及就业创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栏目及时发布省、市重点民生实事的工作进展、落实情况等信息。三是推进乡村振兴信息公开。乡村振兴专栏着力公开乡村振兴政策信息、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工作信息、乡村建设行动信息,发布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等各类财政信息40条,以公开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

围绕提高公开的含金量、覆盖面、参与度深化政务公开一是强化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和管理。门户网站集中公开了县政府全会政府常务会等决策信息,同步制作发布图解14期。在门户网站“文件库”专栏集中统一公开规范性文件,全年共发布规范性文件13个并同步进行了解读和图解衡山县政务服务旗舰店更新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办事指南以及“热点单热点联办等办事服务信息,发布权责清单2481项,公开政务服务事项6476项,其中可在线办理事项2109项二是优化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不断提高原创政策解读比例,图解县政府常务会、县政府工作报告县本级重要会议和报告49期。利用全市统一的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精准有效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及时规范办理中国政府网网民来信,政府门户网站领导信箱”网民留言答复及时准确。

围绕加强基层夯实基础深化政务公开一是务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继续加强政务公开窗口建设扩大了县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范围,合理规范设置政务公开窗口,进一步满足企业群众政策查阅、办事指引、申请公开等政务公开实际需求。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补充完善了重大民生信息、其他法定信息板块的公开栏目门户网站开设了涉农政策及补贴栏目,加强补贴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信息,发布了“衡山县2022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补贴政策清单”等重点信息。二是优化完善公开平台。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门户网站开设了衡山县政务新媒体矩阵大厅专栏,聚合联动效应,有效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不断提升重要政务信息传播效果。门户网站全年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092条,其中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信息6489条三是严格执行公开制度。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总纲,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等系列制度。制作了《衡山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电子书,按要求公开了《2021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县本级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书面申请和网上申请22相关部门不断提升办理质量水平依法依规按时进行了答复

强化工作指导和监督评价一是加强业务指导。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开展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指导各部门和乡镇统一格式、及时准确编制发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二是加强考核监督。制定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细则,纳入到县委、县政府的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每月定期各单位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督促部门和乡镇规范、准确、及时公开各栏目信息不断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实效确保国、省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要点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3

8

5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3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21

行政强制

2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38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

 0

0 

 0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0 

0 

0 

0 

0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2

0 

0 

0 

0 

0 

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公开质量不够高。大多数部门和乡镇虽然能发布各法定公开栏目的信息,但发布群众关心、关注的的信息较少,没有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要点全面发布各类信息。部分单位公开的信息虽然落实了“三审制”,但仍然存在校稿不准,把关不严,存在严重错别字、泄露个人敏感信息等情况。二是政策解读待加强。政策解读还不够精细化,存在简单解读现象;在多元化解读方面,存在解读形式不够丰富、质量不高等情况。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加强对乡镇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利用省、市政府网站监测数据,督促各单位加强信息质量把关,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全面发布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是立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继续丰富解读形式和渠道,以文稿解读为基础,拓展政策问答、动漫、图解图表等多种形式,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政策措施,督促相关单位进行多形式深入解读,提升政策知晓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