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山分局开展行业整治工作的方案》的通知


             山生环发〔2022〕6号

中共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山分局党组

关于印发《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山分局

开展行业整治工作的方案》的通知


各股中心:

为贯彻省厅党组下发的《关于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行业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市局安排部署,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管行风职责,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现《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山分局开展行业整治工作的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山分局党组

2022年9月7日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山分局

开展行业整治工作的方案


7月22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5起生态环境系统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刻对照检查,开展行业整治。为落实省厅要求和市局安排部署,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管行风职责,严肃纠治工作中一些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县系统开展行业整治。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系统政风行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清廉环保、锻造衡阳环保铁军提供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整治对象及时间

全县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各单位及全体干部职工。整治时间自2022年8月上旬至年底。

三、整治任务及方法步骤

重点整治全县生态环境系统在政务服务中敷衍塞责,在行政审批中索拿卡要、违规指定中介服务,在执法检查中搞选择性执法、趋利执法,在项目建设、采购中谋取私利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一)动员部署(8月上旬)。传达学习湖南省纪委监委7月22日5起各地查处的生态环境系统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和厅党组整治方案,结合单位实际,专题研究行业整治工作,及时进行部署动员,安排专人负责,定期调度收集整治情况,及时向市局反馈整治工作。

(二)学习教育(8月中、下旬)。结合干部职工大会、理论学习、党日活动、警示教育等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深入学习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和加强营商环境建设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打造湖南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意见》,推进清廉环保建设工作方案;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单位职能职责;学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学习全国、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近年来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等。加强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反腐倡廉纪实片并及时开展讨论活动,编印有关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和廉政建设手册等。加强年轻干部教育,提高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和品德修养。通过学习教育,层层传导压力,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强化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令行禁止。

(三)对照检查(9月中、下旬)。要以此次行业整治为契机,对照通报典型案例,组织单位和个人围绕四个方面的重点整治内容,查规矩意识、服务意识、政商交往上是否心存侥幸、不知敬畏、顶风违纪;是否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索拿卡要、谋取私利;是否在项目申报审批等工作中失职失责;是否在政务服务中不作为乱作为;是否在公务活动中违规接受吃请并收受礼品等问题。采取个人自查、组织帮查等方式列出问题清单与薄弱环节,拉条挂帐,逐一制定整改措施。个人要撰写整治自查材料,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审核;党组织9月中旬前召开1次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廉政风险点,制定整改措施。

(四)整改落实(贯穿整治全过程)。按照整改措施,对照职能职责,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逐条进行整治。聚焦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求,从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入手,力争形成一套规范高效权力运行公开长效机制。要加强总结和问题查处,对未按要求组织行业整治或整治不力的,责令重新整治,并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

四、整治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行业整治是省纪委监委从优化营商环境和行业建设等出发明确要求的,关系到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形象、关系到全省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行业整治的现实意义,确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治工作中来,自觉参与整治工作全过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落到实处。

二是要压实主体责任。局党组成立行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庆丰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站队中心负责人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行业整治工作的筹划部署、调度督导及检查讲评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局机关党(纪)委办。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亲力亲为,以自己的带头示范带动部属的行动自觉,确实把压力直接传导到每一名干部职工,把工作落实到末端。

三是要注重整治效果。坚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实事求是组织行业整治。注重惩、治、防相结合,既整治重点突出问题,对整治期间发生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还要举一反三,防微杜渐,搞好结合,把行业整治与推进清廉环保建设、清廉单元建设结合起来,列入年底清廉环保考核内容,促进行业整治工作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