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关于印发衡山县财政局2017年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机关各局、股室,各乡镇财政所: 

  为做好2017年全省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现将《2017年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职责分工实际,认真完成2017年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任务。 

  附件:2017年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2017年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时间任务表       

                           

                             衡山县财政局 

                             二〇一七年一月三十日 

  附件1 

  2017年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财政部、省厅七五普法规划,继续深入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财政精神,推进财政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加快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进程,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我局2017年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中心工作,明确宣传教 育内容 

  

  (一)开展宪法和基本法律学习宣传。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推进财政系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二)开展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中国 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三)开展《资产评估法》《湖南省财政监督条例》等新颁 布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通过培训、讲座、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深刻把握新法核心内容,切实增强各财政干部的财政法治意识,自觉维护财政法治权威。 

  

  (四)开展财政政策的学习宣传。学习宣传财政预算管理、 

  3 

  税收政策、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财务会计管理等财政制度政策,加大民生政策、民生资金管理的政策解读力度,推进财政工作规范化、透明化。 

  二、突出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抓好重点对象宣教 

  (一)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至少开展两次中心组集体学法。落实局务会议前学法、领导干部任前考法等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 

  (二)推进财政工作人员学法。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在有关培训中安排法制课程,组织参加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考法。 

  (三)强化财政行政执法人员学法。以《行政处罚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财政监督条例》等常用财政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和专门法律知识培训。 

  (四)加强财务会计人员学法用法。组织行政事业单位、企业财务会计人员认真学习财政、税收、财务、会计法律法规知识,开展会计准则、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等培训。 

  三、紧密结合财政管理业务工作,丰富宣传教育形式 

  (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财政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执法、管理、服务全过程,在执法过程、业务管理过程中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法律规定,解答有关问题,引导其更多的参与、了解财政工作。 

  (二)深入开展案例教学培训。组织工作人员旁听行政诉讼庭审、行政处罚听证会,强化财政干部风险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通报和分析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总结经验教训,提出财政部门依法行使职权的合理化建议。 

  (三)继续利用好新媒介。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 府法制办网站、政府法制手机报等多种媒体上、多个平台上开展财政法制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加强政策解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执法信息公开。 

  

  (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法治财政文化产品创作和推广;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宣传,强化规则意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为建设法治财政创造良好人文环境。 

    

    

    

    

    

    

    

    

    

    

    

    

    

    

  附件2 

    

  2017年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任务分配表   

    

  

宣传教育  责任单位 

宣传教育内容 

宣传教育  对象 

实施形式及时间 

办公室         人事教育股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全体机关干部 

515      (宣讲) 

预算股 

预算法 

各行政事业单位 

124      (发放宣传资料) 

监督检查股 

湖南省财政监督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 

财政干部 

124      (发放宣传资料) 

会计管理股 

会计法 

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 

124      (发放宣传资料) 

采购办公室 

政府采购法 

各行政事业单位 

124      (发放宣传资料) 

资产管理股 

资产评估法 

各行政事业单位 

124      (发放宣传资料) 

税政法规股 

行政处罚法、个人所得税相关政策、七五普法读本 

全体机关干部 

511        922日(宣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