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阶段工作思路


2021年上半年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发挥财政工作职能,凝心聚力,主动作为,财政各项工作稳中有进,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超额完成收入任务充分发挥财政在收入征管中的牵头作用,月下达收入任务,及时调度,确保收入均衡入库。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746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583万元,增长35.5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962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919万元,税占79.8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4977万元,比上年增加11798万元,增长35.56%。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29945万元,比上年增加7856万元,地方税占为66.58%。

(二)支出保障能力提升2021年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542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888万元,增长24.73%。一是全力保障"三保"支出。财政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放在首位, 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支持自保区治理、老旧小区改造、日华公路、乡镇污水处理、中医院重症监护病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民生事业。三加强财源培植。全面落实委、县政府出台的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助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重点突出民生改善一是支持全民接种疫苗。保障新冠肺炎疫苗购买及注射费用,目前支出3233万元,接种进度超过50%。二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上半年,我县社会保障资金投入总量超过5亿元,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托底需求三是大力发展教育文化事业。保障义务教育经费,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推动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加大环境综合力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黑臭水沟治理、重金属废渣治理、养殖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美化衡山城乡环境。五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441万元,县本级投入1636万元,保障资金需求。

()财政管理更加规范一是科学合理编制2021年预算。深化零基预算理念,清理压缩项目支出,足额保证基本支出提升部门预算公平性。二是全面推进信息公开。规范预算公开各项要求,督促预算单位及时公开部门信息。将199项民生资金录入"互联网+监督"系统提升财政工作透明度。三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做好存量债务跟踪管控,争取置换债券帮助平台公司缓释债务到期风险。截至6月底,我县政府债务总额55.52亿元,属于黄色风险提示区。四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限额标准以下业务全部网上交易,1-6月,压减采购资金1296万元,节约率9.82%。五是严格财政投资评审。推动出台《衡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半年评审项目396个,审减项目金额3722万元,审减率10.48%。六是规范惠民一卡通管理。对持卡情况进行实名认证,累计发放补贴资金2943万元

()财政改革纵深推进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半年减轻企业税费1500余万元二是启动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做好一体化系统上线前期准备工作,统一预算管理工作流程,对资金使用进行全程留痕管理。三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完善财审预算绩效管理联动机制,将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编制的全过程,确保资金按照绩效申报目标执行。四是推进票据电子化改革。试点开通微信缴费渠道,电子化开票,强化资金收缴监管,方便群众办事。五是开展农业保险政策试点。拨付补贴资金1130万元,新增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和水稻完全成本保费项目,增强农民抗风险能力,

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来看,全县财政运行主要有几个方面亮点:一是收入实现双过半。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超过半年序时进度,在"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考核中位居全市前列。二是支出保障有力。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同期增加2.29亿元,有力支持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三是向上争资取得突破。积极向上汇报衡山情况,千方百计争取资金调度,在疫情后减小基层转移支付的大环境下,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11971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022万元。四是财政管理成效明显。充分发挥预算统筹作用,压减一般性支出5373万元,收回结转结余两年以上资金10215万元,全部安排用于急需的运转和民生支出领域。同时,积极筹措资金,消化历年结转指标3030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349万元,压缩挂账支出规模。五是严防债务风险。通过安排资金还本付息、争取置换债券,减少债务存量。目前我县政府债务余额较2020年12月底减少了0.48亿元。财政半年时间累计拨付平台公司资金2亿元,帮助化解债务到期风险。

、当前财政预算执行面临的困难与分析

2021年上半年,县各项财政工作完成情况总体较好,但是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收入组织任务艰巨。上半年经济形势总体恢复较好,但从当前国内外发展形势来看,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多,收入组织压力增大是资金争取困难。随着疫情下阶段性优惠政策逐渐退出,今年上级特殊转移支付预计减少2亿元。同时,全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减少500亿元,去年我县争取债券额度2.78亿元,今年尚未获批一支债券,预计债券争取方面较去年同期会有减少。是支出保障压力增大。民生支出提标扩面、消化历年财政欠款、总部经济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工资福利、疫苗接种等,各类必保性支出在不断增加,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巨大。四是政府债务包袱沉重。全年还本付息支出预计达到10.26亿元,平台公司缺乏有效造血能力,过度依赖财政,给地方财政运行带来很大的负担。五是累计老欠基数较大。截止到目前,预算下达指标尚有近11亿元未支出,国库库款保障基数长期处于低基数保障水平,财政运行存在较大风险。

、下半年财政工作措施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奋力拼搏,紧紧围绕县人大法定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决完成收入任务。一是加大收入组织力度。定期召开财税收入调度会,及时协调组织收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完成。二是挖掘税收潜力。通过涉税信息部门联动、乡镇协控联管,堵漏挖潜,做到应收尽收,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三是规范非税征缴。加强罚没收入管理,推进闲置资产处置变现,提升财力保障能力。四是抓好土地收入出让。配合推进土地招挂拍,盘活土地资源。五是积极争取资金。紧扣国家政策导向,争取更多的上级补助、转移支付资金,增加地方可用财力。

(二)积极调优支出结构。一是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将有限的财政资金,切实用于"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基本民生"。二是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除乡村振兴、教育、环保等资金以外,其他非刚性支出一律按10%的比例压减,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三是加强支出事项管理。对增加财政支出的重大政策或项目,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未通过评估的不得安排预算。四是积极盘活存量。完善结转结余资金回收机制,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用好用活直达资金。强化直达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监控,确保资金第一时间惠企利民。

(三)推动民生事业发展。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涉农资金源头整合,明确资金项目管理职责,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加大民生项目支持力度。继续加大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民生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抓好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推动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大楼、中医院重症病区、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等在建项目尽早投入使用,落实新二中及乡村学校改薄等项目,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困难群众救助标准,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四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抓好自保区矿山生态修复,强化湘江流域系统联治和黑臭水体治理,巩固禁捕退捕成果,提升环境治理成效。五是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支持扫黑除恶常态化、平安衡山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

抓好财政监督管理。一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是加大预算公开力度。不断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构建规范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是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压实债务管理主体责任,积极争取新增债务限额,稳妥有序化解存量严禁新增隐性债务对违法违规举债行为,终身问责、倒查责任。组织继续教育培训开展政府会计制度和支农政策培训,提升财会人员专业素养,规范单位财务运行。五推动政府采购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采购单位、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及政府采购网的一体化平台,所有政府采购信息网上及时公示。六是开展财政监督检查。联合纪检、审计等部门,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深化财政制度改革。一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政策宣传和解读,持续加大违规收费整治力度,增强市场获得感。二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制定相关制度和办法,规范和统一预算管理工作规则、要素和数据标准,做好预算单位业务培训,打造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体系。三是建立预算项目库。完善项目入库评审管理机制,未纳入预算项目库的项目一律不得安排预算。是加强绩效管理。坚持以绩效为导向,强化评价结果应用,不断完善覆盖全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实施财政票据票据电子化改革。创新"支付渠道多元化"模式提升财政票据监管和非税收缴风险防控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