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财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省财政厅税政法规处和县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扎实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不断强化财政执法监督,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财政管理和财政监督的各环节,同时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财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现将县财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履行局党组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中心、股室、财政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的职责分工,构建起覆盖全体财政领导干部,全员参与、分工合作、各负其责的责任闭环体系;建立了领导小组定期学法机制,通过召开学习会、专题会等方式,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有关政策文件的学习,及时研究部署推进全局的法治建设工作。

  (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学法气氛。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对财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教育。一是夯实理论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内容融入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教育活动之中。二是丰富宣传形式和活动,在局机关设立了法治宣传专栏,及时更新法治宣传资料;利用局机关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大屏滚动发布法治建设工作方面的政策、标语;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介作用,创新开展法律制度"每日一学"活动。此外,我局每年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活动,如参加省厅财政论坛法制专题视频会议、邀请法律专家讲授法律业务知识讲座、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民法典案例庭审、鼓励支持业务骨干积极参加各类法律学习培训活动等。三是积极落实普法工作,在"七五"普法的成果上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认真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同时,我局今年还积极落实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线上学法和考试活动,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参与并顺利完成学习和通过学法考试。四是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活动,让全体干部职工放下键盘,走出办公室到群众中去,通过宣传、解答等方式,既使广大群众感受宪法的价值,扩大了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又加深了财政干部对宪法知识的理解,树立对宪法的尊崇。

  (三)落实党政机关聘请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落实党政机关聘请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为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及相关业务股室、乡镇财政所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四)将依法理财与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树立财政新形象。2021年,我局坚持依法理财,严格执行财政法律法规,强化收入管理,依法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努力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抓收支,促增长,确保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能圆满完成。一是深化财政制度改革。今年我局根据预算法等规定和省、市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了我县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管理工作。完善财政绩效管理体系,针对部门整体支出和重点民生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按照量化的绩效指标和标准,进行专项考核,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向县人大、县政府报告,及时向社会公开。深入推动电子财政建设,加强财政信息传输网络建设,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运行平台正式上线,预算单位、银行与财政部门数据实现全程网络交互,有力提升了财政运行效率。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改革,对现行预算单位会计制度进行规范和统一,强化了会计核算功能,全面有效掌握财政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提高不同单位会计信息可比性。二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格规范财政行政行为和办事程序,自觉接受县人大、政协、纪委和审计等部门监督,及时将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办理人大政协提案25件。全面推进预算公开,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了2020年政府预算、"三公"经费执行情况,提高预算透明度。三是加强会计监督检查。配合县纪委开展财务专项监督检查,清理违规发放补助行为。组织开展扶贫资金、政府采购、社保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核查,确保资金使用规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对法制知识特别是财经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仍有待加强;日常工作中仍存在"重业务培训、轻法制学习"的错误观念;依法加强和改善财政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防范化解全县政府债务风险的具体措施仍然不多,任务依然艰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深入推进之年,做好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意义重大。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以法治财政建设为重点,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将加强宪法学习作为法治财政建设的重要基础。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切实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是继续巩固完善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严格执行现行有效的各项财经法律法规,健全配套制度,注重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创新形式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案例分析、举办学法培训讲座、组织班子成员旁听庭审等方式,以集中学习的方式,强化财政干部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素养,不断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