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财政局2022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今年来,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狠抓收入组织,严格支出管理,严防财政运行风险,财政工作稳中有进,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一季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组织收入有力。充分发挥财政收入协调作用,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1-3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727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7.91%,增长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06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6.93%,增长113.91% 。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15993万元,增长14.98%;非税收入完成29068万元,增长306.20%。地方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35.49%。

(二)保障支出有效。1-3月,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97816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9294万元,增长101.59%。财政支出坚持优先满足"三保"支出,积极筹措资金,争取省市支持,确保全县干部职工工资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保障全县各部门基本运转需要,提高乡镇公用经费标准,落实村和社区干部政策性待遇;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技、社保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和城乡社区等八项民生支出保障较好,占财政总支出比重70%以上

(三)防范风险有为。严格落实《衡山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严禁非法举债,严控债务增量,财政安排预算资金用于到期债务利息偿还,积极组织力量盘活存量资金。同时,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满足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积极推进融资平台转型,妥善化解存量债务。截至3月底,全县债务总额  61.65 亿元(其中政府性债务 28.24 亿元、隐性债务  22.05亿元、关注类债务 11.36 亿元),为黄色风险提示地区。

(四)推动改革有序。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实行零基预算管理,足额保证基本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取消低效无效支出,2022年,预算共清理整合压减预算项目105个,压减资金2.45亿元,压减率15.58%。安排业务经费7766万元,较上年预算13928万元减少6162万元,下降44.24%。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规范和统一预算管理及预算执行,推进预算、债务、资产、预算执行、财务报告等大数据综合应用,逐步实现穿透式闭环管理。

(五)服务大局有绩。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切实补齐外来建筑服务企业、建安房地产行业、土地增值税历史项目等税费征管短板,不断规范税收征管秩序,防止"跑冒滴漏",实现"颗粒归仓"。大力推进"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作,围绕年初各项指标任务,持续壮大主体财源、争取上级财源、培植后续财源,全力提升财税收入、争资跑项、招商引资、税源强基、融资化债"五个含金量"。健全激励机制。健全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以及个人年度考核奖与财源建设成效、产业扶持政策与行业税收贡献、专项资金分配与税收提升效果"三个挂钩",充分激发各单位培财源、抓收入工作积极性。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财政收入减少。当前我县地方收入超过了序时进度,实现了"开门红",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受经济下行、疫情冲击、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有效控制跨区域经济总量等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完成年度税收收入任务压力很大。同时,2月份"网络赌博案"公安罚没收入变现,为地方收入创收2.2亿元,虽然大幅提升了收入总量,但也大幅降低了地方税收占比。预计将波及半年内地方收入质量,影响综合考核得分。

二是刚性支出增大。受政策性增支、考核性配套、民生性刚需、发展类建设等诸多事项影响,特别是工资福利性支出基数增大、政府债务付息压力剧增、政府政策性返回资金总量增多,致使我县刚性支出增大,收支矛盾突出。

三是潜在风险突出。历年财政累积的老欠基数较大,国库库款严重不足,后期财政支付压力非常大。同时,随着平台公司偿债进入高峰期,我县隐性债务化解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也间接给财政运行带来巨大风险。

三、下阶段措施

(一)千方百计抓收入。一是加大组织收入力度。加大税收征管和基金收入征收力度,加强与税务部门协调联动,切实抓好重点税种和重点企业的征管和监控;加大欠缴土地出让金催交力度,加快土地挂牌出让进度,对优质地段储备土地,提升土地出让净收益;加大协税护税力度,切实堵塞税收"跑、冒、滴、漏";有效控制跨区域商贸经济税收总量,切实提升税收收入质量。二是加强财源培育热度。大力实施"衡山县落实"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实施财源培育财税提升三年行动",聚力推动全县财源建设提质增效,切实壮大地方可用财力;加大国有资产处置力度,拓宽财政增收渠道,对冲各种减收影响。三是提升跑项争资强度。精准把握上级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国省预算内投资等方面支持政策及投资走向,协同相关行业部门做好项目储备、做实项目前期,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极力争取更多上级政策资金落户衡山。

(二)全力以赴保支出一是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从预算源头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非刚性、非急需支出,严格落实"公用经费、项目经费各压减10%"的工作要求,确保"三保"不出风险。二是强化民生保障。继续加大教育、医疗、社保、"三农"等基本民生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在70%以上。三是加强支出管控。健全民生资金直达、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民生支出清单管理、民生政策备案、民生政策预算调控等五项机制,确保支出事项与县域经济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

(三)未雨绸缪防风险。一是抓实化解债务风险工作。明确化债目标任务,坚决做好"三个确保"。有效化解政府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杜绝变相举债及违法违规融资担保,加快推进隐性债务、高息债务置换工作。二是着力防范风险事件发生。完善全口径常态化债务监测机制,对潜在的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健全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联合立项审批机制,无来源不立项,无预算不开支。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作用,通过"六个一批"平滑风险。三是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按照省市要求,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平台公司关系,逐步剥离公司政府融资职能,稳妥化解存量债务,推动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四)有力有效促改革。一是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打破"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方式和支出固化僵化、预算安排只增不减的格局,切实清理和调整编制依据过期、任务已经完成、执行效果不佳项目,上级部门文件中无刚性规定的原则上不安排资金。二是完善预算项目管理。根据省财政厅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实行"先入项目库,再列入预算"的原则,未纳入项目库的项目不得纳入预算编制;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安排项目支出预算,重点加大对重大改革、重要政策、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三是强化财政资金统筹。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协调,提高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增加资金有效供给,集中力量办大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