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财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狠抓收入组织,严格支出管理,迎难而上破难前行,推动各项工作达到序时进度、取得较好成效为稳定全县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稳住收入组织"基本盘"1-5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136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7.24%增长21.6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98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1.43%,增长71.03%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2631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43.12%,增长15.32%;非税收入完成32672万元,为年初预算93.35%,增长179.99%;地方税占比44.6%

(二)增强三保支出"保障力"1-5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6101万元,上年同期增加50583万元,增长59.15%优先"三保"支出,每月上旬做好"三保"资金调度筹集,按时发放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涉及到个人民生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及时拨付党政机关运转经费民生支出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0%以上。

强化风险管理"兜底线"开展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自查自纠工作,严控隐性债务增量,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截至5月底,全县债务61.36亿元其中隐性债务21.86亿元,较去年底22.16亿元减少0.3亿元,综合债务率166.54%,为黄色风险提示地区,风险总体可控。加快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制定《衡山县城建投资产归集注入工作方案》,积极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划入平台公司充实融资实力,增强市场化运作能力。

(四)推进财政改革"上水平"实行零基预算管理足额保证基本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取消低效无效支出。2022年,预算共清理整合压减预算项目105个,压减资金2.45亿元,压减率15.58%。安排业务经费7766万元,较上年预算13928万元减少6162万元,下降44.24%,腾出更多资金保重点、惠民生

(五)打好服务大局"组合拳"。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更大力度退税减税政策,截至5月底,留抵退税企业152家,退税额7200万元以上,切实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聚焦"三高四新"财源建设目标任务着力培育骨干税源企业,提高重点产业税收贡献,推进园区产业发展提质,切实提升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园区发展"三个含金量"。

二、主要特色及亮点工作

一是绩效奖惩举措给力 "三高四新"财源建设为主线,统筹制定财税收入、争资跑项、招商引资、税源强基、融资化债等方面目标责任,配套出台4个考核奖惩办法,县财政预算增加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财源建设各项工作开展的经费保障及年终绩效奖励发放;将财源建设工作成效与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以及个人年度考核奖挂钩,充分调动全县上下抓收入、培财源工作积极性。

二是争资跑项成效突出。抢抓政策窗口期,全力做实前期、积极对接申报,会同发改等相关单位,成功争取第一、二批专项债券项目6个,预计总发行额度3.42亿元(其中已发行2.47亿元、拟发行0.95亿元),争资额度达到历史新高,为稳投资、促增长提供坚实支撑。

三是协税护税力度加大。以税源强基、堵漏增收为抓手,对标"新增入库税收1.92亿元"目标任务强化税务、自然资源、园区、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共治,坚持定期调度、目标倒推,推动地方税收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增幅。其中,加强外来建筑服务企业税源管理,截至5月底,核查外来建筑施工企业35户,报验登记入库税收超1580万元,增长154.83%

三、下阶段主要工作举措

(一)多措并举抓收入。一是加力组织收入。围绕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027万元,增长14.99%(其中地方税收61027万元,增长7.14%;非税收入35000万元,增长31.85%)等年度收入目标任务,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力争地方收入排名全市前三、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工作排名全市前三、财源建设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二是加力争资跑项。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用好已发行的债券资金,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协同发改、审计等部门,对专项债项目进行跟踪问效;特别是,对标专项债券支持领域,提前做实项目策划、包装、储备等工作,争取今年债券资金最大化,更为来年资金争取做实前期、打好基础。三是加力存量盘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清理部门存量资金,对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进行清理,确实不用实施的项目收回财政统筹安排,切实增加县级可用力

(二)科学调度保支出。一是保"三保"。坚持"无预算、不支出"原则,支出安排"三保"和债务付息等刚性支出摆在优先位置深度调整支出结构,持续压减非重点、非刚性、非急需支出,以有力有效的"三保"保障支撑经济大盘企稳回升。二是稳市场。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更多行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雪中送炭帮企业渡难关。三是惠民生加快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三农"等民生领域支出进度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在70%以上。

(三)注重绩效强管控。一是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以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园区、自然资源部门等4个小组,扎实推进全县闲置国有资产资源清查处置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发挥国有资产资源使用效益,统筹处置收益用于"三保"及化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进一步完善全口径常态化债务监测机制,杜绝变相举债及违法违规融资担保,按照"六个一批"加快推进隐性债务、高息债务置换工作。严格落实省市化债要求及《衡山县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十年化解方案》,多渠道筹集资金,分批化解隐性债务,防止出现重大政府债务风险。三是加快平台公司转型按照《衡山县城建投资产归集注入工作方案》,通过注入优质资产、重组整合并购、聚集优势资源等方式,做大做优资产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及融资成本,有效缓释平台公司债务风险,加快推进市场化转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