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财政局2023年1-5月工作总结及下阶段工作计划


今年来,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狠抓收入组织,严格支出管理,严防财政运行风险,财政工作稳中有进,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1-5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大收入组织力度。围绕地方收入县法定目标10.07亿元(市奋斗目标10.5亿元)等主要收入目标,强化与税务、自然资源等部门精诚协作,突出抓好重点税种、重点税源、重点项目等税费征管和服务,各项收入实现稳定增长。1-5月,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048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59.63%,剔除上年"7.18"专案非税收入22000万元基数,增长62.34%。其中地方税收2786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41.27%,增长5.87%;非税收入32188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96.95%,下降1.48%。1-5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2265万元,下降35.7%。

(二)强化重点年支出保障。1-5月,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4080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920万元,增长5.17%。财政支出坚持优先满足"三保"支出,积极筹措资金,争取省市支持,确保全县干部职工工资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保障全县各部门基本运转需要,提高乡镇公用经费标准,落实村和社区干部政策性待遇;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技、社保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和城乡社区等八项民生支出保障较好,占财政总支出比重70%以上。

(三)严格防范债务风险。积极向上争资,在今年第一批债券项目获批2.93亿元的基础上,继续积极申报新增债券资金,争取3.27亿元的总申报额度全部获批,保障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发挥政策资金导向功能,做好做实项目申报的前期工作,谋划优质项目承接债券资金,加大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补助力度,全力缓解财政平衡压力。严格落实《衡山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严禁非法举债,严控债务增量,财政安排预算资金用于到期债务利息偿还,积极组织力量盘活存量资金。同时,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满足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积极推进融资平台转型,妥善化解存量债务。截至5月底,衡山县债务余额为75.76亿元,包括政府性债务余额33.54亿元,隐性债务余额20.59亿元,关注类债务7.42亿元,经营性债务余额14.21亿元,为黄色风险提示地区。

(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科学编制四本预算。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实行零基预算管理,顺利通过人大会议审核。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规范和统一预算管理及预算执行,推进预算、债务、资产、预算执行、财务报告等大数据综合应用,逐步实现穿透式闭环管理。二是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制定《衡山县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清理清收工作方案》,明确清理主要对象、清查步骤,强化工作保障,把清理往来款款作为加强国库管理、保障预算执行的重要抓手。围绕各预算单位账户开立或变更、账户使用、账户处置、账户管理责任落实等四个重点方面,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规范县内设立的项目指挥部临时存款账户管理,进一步规范银行账户开户行为,确保各项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三是压缩政府支出成本。不断健全完善评审工作机制,严格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结算评审,加强事中监管,大力压减项目成本。积极推动财政采购电子卖场建设,大力实施第三方询价制度,压低采购价格。四是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健全结转结余资金清理长效机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取消低效无效支出,统筹用于重点民生领域。1-5月,共清理整合压减预算项目212个,压减资金2.01亿元;预算安排业务经费6023万元,较上年预算7766万元减少1743万元,下降22.44%。五是强化财会监督。组织开展了乡镇"两个账户"专项检查工作,按照乡镇自查、实地核查等方式,全面摸底乡镇"两个账户"资金管理情况;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协同农业、民政、住建、教育等部门对惠农补贴资金进行自查自纠,纠治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贪污等问题。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央继续完善减税降费措施,将造成部分政策性减收,去年落实各项"减免退缓"税费政策2亿元以上,其中留抵退税近9000万元;房产市场短时内难以全面复苏,去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实质性减收2亿元以上,从1-5月收入完成情况来看,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契税等与房土关联的契税等税费大幅下降。

二是财政运行保障困难。一方面,增收根基不牢。全县骨干税源企业不多,2022年实打实纳税500万元以上企业不到20家(其中工业企业仅3-4家),且部分行业税收与规模明显不匹配,特别是建筑、房地产、成品油等重点领域还存在不小税费漏洞,收入质量和效益不高,去年县财政协税资金达2亿元以上。另一方面,支出负担加重。政策性增支、考核性配套、民生性刚需、发展类建设等刚性支出增大,加上沉重的历史包袱需要消化,保财政平稳运行压力空前之大。近几年,土地出让收入不断减少,但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除了土地拆迁补偿支出等成本支出外,相应资金主要安排用于城乡人居环境及新农村建设、交通公路建设、垃圾及污水处理、企业发展等,不能完全削减。

三是债务风险防控严峻。按中央十年化债方案要求,到2028年各地隐性债务要全面清零,近年来,尽管各化债单位加大隐性债务化解力度,但总体进度慢、欠账基数大。目前,全县系统内隐性债务近21亿元,滞后进度近4亿元,后期化债任务极其繁重。

三、下阶段措施

(一)紧盯目标,确保完成收入任务。一是强化收入组织。协同税务等部门,突出抓好重点税种、重点税源、重点项目等税费征管和服务。继续抓好"7.18"网络赌博案后续资产处置及罚没物资变现,确保地方收入"应收尽收、量质齐升"。二是夯实税源基础。严格执行已出台的企业奖补、原地倍增、招商引资等优惠政策,切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强重点税源培育和引进,加快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动重点、难点涉税信息共享共用、监测比对,聚力堵塞建筑、房地产、成品油等领域税费征管漏洞。三是加力"三资"盘活。落实全县国有"三资"会议精神,按照"能售则售、不售则租、划转融资、清收欠款"的思路,强化资金、资产、资源盘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积极争资跑项。围绕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协同相关项目主管部门、实施单位及咨询公司,提高储备项目质量,积极向上对接申报,力争全年债券资金实现更大突破。五是注重激励引导。健全产业扶持政策与行业税收贡献、产业类专项资金规模与税收提升效果、专项资金分配与企业经济贡献"三个挂钩",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优化结构,提升支出保障能力。一是强化产业发展保障。加大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加力园区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支持全县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和重要产业建设。二是强化城乡建设保障。继续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落实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资金,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支持高标准农田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稳定粮食生产大县地位。加大城乡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经费投入,支持矿山治理及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县域绿色发展。三是强化民生改善保障。做好薄弱学校改造、民办义务教育管理、困难学子救助等工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支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多渠道保障企业稳岗就业,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足额发放城乡低保、特困救助等补助,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突发公共卫生等专项经费保障。

(三)科学统筹,严防政府债务风险。一是坚决遏增量。强化系统内和系统外债务"双重监控",按月监测到期债务还本付息情况,对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严格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管理和民生政策备案管理,严禁以企业债等形式新增隐性债务和关注类债务,严禁通过金融机构违规融资或变相举债。二是稳妥化存量。对标全县隐性债务风险十年化解方案,压实各化债单位主体责任,在完成年度化解任务3.82亿元的基础上,力争消化更多历史欠账,持续降低隐性债务风险系数。配合省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违规举债、虚假化债"专项监督,严禁数字化债、虚假化债。三是加快推转型。按照"真转型、求生存、谋发展"的目标,进一步完善投融资公司规范发展和资产归集注入工作。加大国有资产归集盘活力度,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进行包装,尽快注入城投公司,做大做实做强平台公司资产,为公司转型发展、拓展融资渠道奠定坚实基础。

(四)强化管理,构建现代管理机制。一是硬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坚持"三保"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建立"先有预算、后有指标、再有支出"和"支出预算余额控制支出指标余额、支出指标额度控制资金支付额度"的双向内控制度,对各预算单位专项资金,按不低于20%比例进行压减,集中财力保"三保"等重点刚性支出。二是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对部门预算及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完善财审联动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深度衔接,低效资金一律整改,无效资金一律收回,沉淀资金一律盘活,提升财政资源配置和资金使用绩效。三是优化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强化暂付款管理,针对当前历年结转财政暂付款,综合运用抵扣预算单位财政补助、预算资金、法律诉讼等方式,对往年暂付款予以清收或核销。四是严把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关。严格执行《衡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暂行)》,加强政府投资变更管理,强化项目建设跟踪和监督,规范工程建设行为。建设运行政府采购信息化平台,实行审批、备案一网通办理,优化第三方机构询价机制,提高政府采购资金使用绩效。五是规范乡镇财政工作管理。加大乡镇财政管理和资金监管力度,加强惠民惠农"一卡通"资金监管和信息化建设,健全村级财务管理机制,提升乡镇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相关阅读: